关注!东营发布2019年度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

  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2019年度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业(工种)工资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工资价位包括单位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商业服务业人员、农林牧渔水利业生产工人、生产运输工人六大类284个职位(工种),行业人工成本包括13个行业。

  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对企业工资分配进行指导和调控的一种重要方式。本次指导价位是在对全市225家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注册类型的生产经营正常企业的8.19万名在岗职工薪酬调查及实地座谈、调研的基础上,进行分析、汇总、加工后形成的。此次发布的工资价位包含低位数、中位数、高位数。高位数一般反映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及技能水平较高人员的工资价位水平,但不是实际的最高数;中位数代表了薪酬调查的中间数;低位数一般反映经济效益较差的企业及技能水平较低人员的工资价位水平。工资价位是一种重要的市场信息,不是政府制定的工资标准,不具有强制性,供用人单位、劳动者和求职者在择业、协商确定工资报酬时参考。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经济效益,参照工资价位与劳动者协商确定工资水平,但确定的工资价位不得低于全市最低工资标准。

  从人员分布看,“高薪”岗位仍主要集中在企业高管、高级专业技术人员、金融服务人员等工种。国有企业负责人年薪高位数达到43万元、企业董事41万元,金融专业人员高位数22万元、地勘钻探工高位数近22万元。简单体力劳动者、基层行政人员、农林牧渔加工人员等属于薪酬相对较低的工种。

  从行业人工成本水平看,2018年东营市企业平均人工成本超过了10万元,劳动报酬和社保费用仍是人工成本最主要的组成部分。采矿业、金融业、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人工成本最高,均超过了15万元;纺织业平均人工成本最低,尚不足5.5万元。行业人工成本的变动体现了经济的动态发展规律,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传统的低薪酬行业将随着新旧动能的转换而逐渐被淘汰,代表技术前进方向的高薪行业将越来越多。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