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公布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12月23日,记者从市府办获悉,近日,市政府批准市文化和旅游局确定的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40项。

  据悉,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包括传统音乐2项:河口区的夯歌和广饶县的小清河号子;传统舞蹈2项:牛庄霸王鞭和广饶县城坞龙灯;曲艺1项:利津县老扬琴;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2项:河口区的福寿长拳和形意八卦掌;传统美术9项:黄河口糖艺、祥瑞面塑、芦苇画、泥陶手工技艺、乐安剪纸、乐安面塑制作技艺、李鹊麦秸画制作技艺、鼻烟壶内画、面塑;传统技艺22项:牛庄车里筛子编制技艺、史口烧鸡制作技艺、史口水煎包制作技艺、河口花馍、韩门家酒、旗袍制作技艺、垦利传拓技艺、黄河口罗布麻黑茶、招容油粉制作技艺、珍味羊汤制作技艺、广饶肴驴肉制作技艺、石村兵圣烧饼制作技艺、蓝印花布技艺、石村小磨香油制作技艺、御品酱香梅花鹿肉制作技艺、黄璩刀具制作技艺、大王木旋制作技艺、乐安传拓、槐米茶制作技艺、黄河口草秸画、牛氏艺术葫芦、蚂蚱酱制作技艺。另外,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还包括传统医药2项:广饶县爱香黑膏药和贾氏一指正骨诊疗法。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5〕18号)和《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等要求,我市将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坚持科学保护理念,为继承和弘扬我市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