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利津县人民法院"能调解的事儿别撕破脸皮"

  诉前调解可以让案件双方当事人在诉讼之前通过调解达成共识,既有利于双方利益,又节省了诉讼程序。东营市利津县人民法院为了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大力加强调解前置工作,委托人民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既为当事人减轻诉累,又为法院审判工作做“减法”,有效节约了诉讼资源,提高了审判质效。“能调解的事儿别撕破脸皮。”这是利津县人民法院为当事人双方调解时常说的一句话。

  近日,利津县人民法院在短时间内将9件同时起诉的同类案件一次性调解成功,化解了社会矛盾。

  原来,2018年2月份,刘某某等9人向王某赊购了金额不等的玉米种子,期间王某虽几次向刘某某等9人索要欠款,但直到2019年底,却一直未收到他们支付的种子款。王某无奈之下诉至法院,请求利津县人民法院依法立案,追偿货款。

  利津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收到这9起案件后,立案法官发现9起案件法律责任比较明确,双方也无其他矛盾冲突,建议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得到当事人同意。

  最终,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刘某某等9人当场将种子款交给了王某。仅仅半天时间,9起纠纷得以成功化解,大大提高了司法效率。

  另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也是经诉前调解成功的。

  安某在巴某的工地打工,不慎受伤,住院后产生了一定的医疗费用。双方在几经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到利津县人民法院起诉,立案法官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认为本案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所涉标的较小,为方便群众,减少诉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启动诉前调解程序,将案件交由诉前调解中心进行调解。

  调解员与施工方负责人沟通后,耐心进行法律释明、诉讼风险告知及情理分析,经过三个多小时的交涉协商,巴某同意一次性支付安某损失32000元,并当场过付完成。诉前调解让纠纷在半天内得以解决,双方当事人都对案件处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通讯员 李骞)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