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 新的交通标线“上岗” 你知道如何走吗?

  近日,我市中心城区进行了新的交通标线施划,不少市民出门“傻了眼”,新的标线该如何走呢?

  ■路口中间的框框——人非专用道

  近日,我市中心城区的部分路口出现了一种新的交通标线,在路口中间位置施划的部分方框。据悉,路口原有的通行方式是行人与非机动车一同行驶在斑马线上,未明确区分行人和非机动车,人非混行严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通过在交叉口内部增加非机动车专用通道的方式,实现人非分离,保障行人过街和非机动车过街的通行安全。

淮河路与郑州路路口的人非专用道

  通过压缩斑马线宽度,将斑马线由6米宽设置为4米宽,在斑马线前增设4米非机动车专用道,通过施划白实线实现人非分离。在交叉口内部增设虚实线,引导左转非机动车二次过街的同时,允许部分非机动车在交叉口内部左转。

  当交叉口信号灯为单边放行时,非机动车需采用二次过街的交通方式,通过非机动车专用道行驶,实现人非分离,保障慢行通行安全。当交叉口信号灯为对称放行时,非机动车可采用一次过街的交通方式,非机动车越过交叉口内虚实线左转,提高非机动车通行效率。

  目前已对东三路与淮河路、郑州路与淮河路等多处交叉口进行方案施工,部分交叉口效果较为明显,如东三路与淮河路交叉口,已基本实现人非分离。

  ■右转借用非机动车道

  之前,郑州路与淮河路交叉口南北方向右转车流量较大,空间资源有限,无法设置右转专用道,直行车辆与右转车辆互相锁死,导致交叉口排队长度过长,严重影响交叉口的交通秩序。

  为此,东营交警通过在交叉口设置右转借用非机动车道行驶,将右转车流与直行车流分开,有效缓解直行车流与右转车流之间的冲突,提高交叉口右转的通行效率。

右转借用非机动车道

  压缩交叉口处机动车车道宽度,将非机动车车道宽度增大至3米,保障右转车辆借用非机动车道行驶时不压线,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行驶。在进口道缓冲段处施划虚线,非机动车道处喷涂“右转借用非机动车道”,引导右转机动车借用非机动车道行驶,修改交叉口分道标志牌,远距离提示右转车辆靠右行驶,避让慢行,提高交叉口右转车道的通行效率。

  同时,为保障非机动车待行安全,避免待行非机动车与右转车辆发生冲突,在机动车停止线前增设“慢行蓄水式”放行方式。将机动车停止线后移7米,施划6米宽非机动车待行区,与非机动车待行区相距1米后再施划机动车停止线,有效提高非机动车的通行安全,提高交叉口非机动车的通行效率。

  对交叉口相位相序进行调整,采用单边放行的方式,左转非机动车和直行非机动车按灯控制提前通行,保障后续机动车通行效率;右转车辆不受灯控,礼让慢行随机右转。

  目前已对郑州路与淮河路交叉口南北2个方向、东三路与大渡河路交叉口东西方向及南口3个方向进行“右转借用非机动车道行驶”方案施工,右转借道效果较为明显,有效缓解了交叉口右转的交通压力;对郑州路与淮河路交叉口南北2个方向、郑州路与黄河路交叉口西口1个方向进行“慢行蓄水式放行方式”方案施工,非机动车待行空间得到满足,交通秩序得到保障。

  ■左转右置——在最右车道可左转

  东二路与运河路交叉口相距过近,相邻路口车辆左转需进行连续变道,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为此,东营交警引入全新的设计理念,通过在交叉口设置左转右置,引导相邻路口车辆右转进入最右侧车道,减少支路车流与主路车流之间的冲突,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提高交叉口的通行效率。

左转右置

  市交警修改东二路北口最右侧车道功能,将直右车道修改为左右车道,并在红河路增设诱导牌,引导左转车辆行驶至最右侧车道,减少支路车辆与主路车流之间的冲突,削除交通安全隐患,同时调整交叉口信号配时,将直行与左转分开放行,提高交叉口左转的通行能力。

  市民可按照诱导牌提示,红河路车辆右转至东二路,左转车辆靠右行驶,按照信号灯控制进行左转。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