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召开

  12月19日下午,全市“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第八场——“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在东营会堂举行。

  市委书记李宽端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利津县委书记陈必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军出席,市政协主席陈泽浦主持。

  论证会上,牵头市领导副市长韩利学作为主汇报人,从总体要求、工作部署、工作保障等方面汇报了“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方案。部分与会同志进行了提问,主汇报人或副汇报人一一作了解答。通过交流论证,大家在碰撞思想、相互启迪中,进一步深化了认识、打开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李宽端在讲话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战略任务,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明年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这样的关键节点上,我们推进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对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李宽端强调,乡村振兴是一项历史性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摆在重中之重、优先发展的位置,聚焦补短板强弱项,聚焦阶段性任务,坚持科学规划引领,保持定力和韧劲,持之以恒抓好各项举措落实。一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完善顶层设计,结合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扎实做好乡村规划,以规划引领发展。坚持政策引领,聚焦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制定切实可行、符合实际、接地气的乡村振兴政策。坚持服务引领,强化农业产业技术指导,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服务保障。坚持示范引领,加快培育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新型平台载体,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二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积极开展农业产业招商引资,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头作用,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盘活农村资源要素,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三要把乡村振兴与基层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村集体经济增收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破除路径依赖,创新思路举措,突出选优配强带头人、建强基层党组织,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持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陈泽浦在主持讲话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把工作谋划深、把措施研究实,把“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为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文/葛铸聪 张利波 图/于中平)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