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农业还要会讲课!东营将诞生首批职业农民高级职称

  12月14日,我市职业农民职称评审会议召开,有11人拟晋升职业农民高级职称,这也标志着山东省首批职业农民高级职称将诞生。此外,还有18人拟晋升中级职称、31人拟晋升初级职称。他们从事的农业领域覆盖蔬菜种植及加工、林业种植以及畜禽养殖等多个方面。

  首批11名农民通过高级职称评审

  “2019年全市共申报职业农民职称137人,其中高级20人,中级36人,初级81人。此次申报专业主要包括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申报对象主要是东营市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中从事农业专业技术工作的骨干人员。”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参与今年高级职称评选的共有20人,最终有11位通过评审。他们将成为山东省首批职业农民高级职称获得者。相比初级、中级职称,高级职称的评定不光看重参选人的经营成果以及农业经验,还通过模拟授课的考核形式评定其“讲课”能力。

  今年我市还将评选出18位中级职称以及31位初级职称。取得初级、中级、高级职称的个人分别取得农民助理农艺师、农民农艺师以及高级农艺师三种职称,并获得3000元、5000元、8000元的一次性补助。除此之外,取得三类职称的农户还将在技术服务、项目合作、银行贷款、产品推介、财政扶持、评先树优等六个方面获得政策倾斜。

  业务要好,还要会讲课

  “今天我讲的是夏季平菇轻简化安全生产关键技术。我们自己培育的高温品种,出菇温度范围在15到35度间。通常夏季培育平菇易出现腿长叶薄的问题,这时要注意多透风、增加光线、适量喷水。”这是模拟授课环节,参评人员佟福兴的一段介绍。佟福兴是利津县兴昌食用菌研究所所长,也是这一次来参加职业农民高级职称评审的20人之一。根据要求,申报高级职称人员的面试采取模拟授课与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面对问题,参评人员不仅要阐述遇到的问题,还要给出具体解决方案。

  不仅干得好,更要讲得好、带得好。相较于“自上而下”授课的高层教授等,这些职称农民更“接地气”,更易被村民接受。据了解,采用模拟授课这一形式的主要目的在于希望让获得高级职称的“土专家们”可以把自己的经验推广给更多基层的农民和种植户。 最终,11人通过评审,拟晋升职业农民高级职称,后期,名单将进行公示,无异议、并经市人社局审核同意后,他们将获颁高级职称证书。“今年是我们第一次评选高级职称,你们从基层来,有实践经验、接地气。给大家讲课,带动更多的人提高技术、增收致富。”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并表示,计划定期组织专家下基层为农民进行培训、答疑解惑,传授经验。

  打破传统,突出因业施策

  考虑到职业农民大多受教育程度低但实践经验丰富、理论知识少但实操能力较强的客观实际,“量身定制”了农民职称申报条件,对学历、论文等不作统一要求,重点考察参评人个人品行、技术水平、业绩贡献和带动能力,确保评出的人员具有专业性、代表性。在工作中,我市确定了申报人必须掌握一定的现代农业技术,从事或指导生产经营达到一定规模和效益,能带领一定数量的农户增产增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申报人员的品行放在推荐评价的首位。试点期间,先行开展初级、中级职称评定,名称分别为农民助理农艺师、农民农艺师。2019年,又开展高级职称评定,名称为高级农艺师。对确有特殊专长、示范带动能力强、业绩贡献突出的申报人,可不经初级职称直接申报中级或高级职称。在2019年137名申报人员中,18名直接拟晋升中级职称,11名直接拟晋升高级职称。

  新型职业农民与传统农民有着本质区别,职业农民已经成为自由选择的职业,而非一种身份的象征。开展职称评定改革,让广大农业从业者多了一条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进而吸引各方面有志之士和人才参与乡村建设,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式,带动农业农村发展。职称评定工作将乡村优秀的人才选拔出来,利用自身技术和能力,发挥榜样和辐射带动作用,带领广大农民立足“田间地头”共同致富,打造了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助推乡村人才振兴的“东营样板”。

  另外,我市还将职业农民职称制度与职业技能培训、乡村振兴传统技艺技能大赛等贯通融合,由单渠道“单枪匹马”向全渠道“协同作战”转变。评选上高级职称的将入选市级乡村振兴专家库和技能培训讲师,指导帮助基层培养实用人才、破解技术难题,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