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众智 聚共识 绘蓝图——全市“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侧记

  工作方案的质量,往往决定整体工作的成效。对重大工作方案进行科学论证研究,既是对工作负责,更是对发展负责、对人民负责。

  12月14日,全市“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召开,在随后的几天里,大家将齐聚一堂,献计出策,对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和行动计划方案进行论证。

  14日举行了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15日举行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双招双引”工作方案论证会。四场论证会气氛热烈,硕果累累,图文并茂的PPT汇报、“有问有答”的会议形式等,都让人耳目一新、深受启发。

  这是明晰思路、完善标准的会议。会前,大家作了充分准备。有的汇报PPT简洁明快、亮点突出,有的汇报发言逻辑清晰、事例生动,有的提问专业而贴近实际,启迪了大家的思想,开阔了大家的眼界。如何从制度机制上查找漏洞,健全完善全程监管、源头治理的制度体系,是现场讨论的热点之一。通过深入讨论研究,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今后对每项重点任务,都要完善标准导则,逐一建立工作导则,细化完善工作标准,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体系。

  这是思想碰撞、集思广益的会议。围绕方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台下问、台上答,问答之间闪烁着思想碰撞的火花,一个个问题直指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不留面子”,回答也见事见理。四场论证会,擘画了明年及未来我市生态环保、创新型城市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双招双引”等领域重点事项。在专业的汇报和问答中,与会人员了解到了我市发展的最新动态和下步打算,也在坦诚交流、查摆问题中深化了对高质量发展理念的理解。

  这是务实高效、指向落实的会议。方案中,每项重点工作和行动计划都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既突出高效原则,又坚持实事求是,确保推进质量。论证会上,大家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就如何抓落实、抓质量、抓成效畅所欲言,结合方案提出建议,不断把会议氛围推向高潮。“有的工作明年很难完成,就不要贸然定下完成目标”;“各部门单位要相互协作、共管共治,牵头部门要勇挑重担,主动作为”;“要实事求是完善方案,摸透原因,科学规划,确保工作务实有效”……除了论证方案内容,会议还对如何抓落实提出了要求。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毋庸置疑,只有将安排部署抓实抓细抓好,计划才能变成现实,梦想才能成真。

  这是鼓足干劲、催人奋进的会议。在现场,每一个发言,都凝聚着潜心的思考;每一次交流,都激发出集体的智慧。在一次次交流中,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表”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和提升。“无论是宏观思路,还是细节文字,大家都对方案提出了宝贵意见,会后我们将好好研究。”“这样的论证会,效率高,效果好,非常有必要。”……与会人员这样说。两天的论证交流,凝聚了共识,汇聚了智慧,对提升方案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值得相信,在接下来的论证会上,会涌现出更多好想法、好观点、好建议,为重点工作和行动计划方案的优化完善提供更多智慧和力量。

  (记者 王俊杰 刘冬辉)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