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保中心胜利分中心、市医保中心胜利分中心揭牌 油田居民市外就医实现联网结算

  12月11日,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胜利分中心、市医疗保障事业中心胜利分中心在胜利油田社保中心揭牌。这意味着除省级统管的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外,油田自行管理的其他社会保险正式纳入全市统一管理。这标志着油田社保真正纳入到了政府管理的大体系,融入了社会管理大秩序,油田职工和家属的社保待遇将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也是油田和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的坚实举措。

  据介绍,胜利油田1996年10月实施工伤保险制度改革、2011年7月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以来,油田社保中心克服收支压力大、管理难度大等困难,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有效保障了民生,促进了油田发展,为维护油田乃至东营市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前期油地双方密切沟通和共同努力,双方签订了油田社保移交协议。2019年1月1日起,油田自行管理的职工工伤保险、居民养老保险纳入东营市统筹管理后,加挂“东营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胜利分中心”牌子,作为独立统筹单元,继续负责原经办范围内的职工工伤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各项业务,统一执行东营市社会保险各项政策,接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指导、监督和管理。

  油田居民医疗保险纳入东营市统筹管理之后,实现了东营市居民医疗保障体系的整合统一。油地居民医保政策统一,待遇统一。通过油地医保协议管理医疗机构互认,将原不属于油田居民医保协议管理的医疗机构纳入油田居民医保定点机构,扩大了油田居民定点医疗机构数量,增加了油田居民就医选择范围。

  油田居民参保信息纳入东营市医保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油田居民市外就医住院直接联网结算,减轻了油田居民医疗费用垫付压力。油田居民持身份证可以在市内办理住院医疗,手续更加便捷。此外,油田职工工伤保险纳入东营市统一管理之前,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与工伤待遇领取在油田和东营市分别进行。实现统一管理后,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及待遇领取全部在东营市进行,实现了全流程由一家归口单位办理,省去了工伤职工油田、地方两头跑的麻烦。

  ■相关链接:

  据了解,2018年12月,东营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油田)签订了胜利油田职工工伤保险和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基金纳入东营市统筹管理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自2019年1月1日起,油田自行管理的职工工伤保险和居民养老、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纳入东营市统筹管理。同时,新增居民参加户籍所在地的居民养老和居民医疗保险。

  在经办服务方面,由东营市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委托油田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继续负责原经办范围内的职工工伤保险和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各项业务,加挂“东营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胜利分中心”牌子,接受东营市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的指导、监督和管理。

  在缴费标准和社会保险待遇方面,油田按照东营市的缴费基数、缴费比例缴纳社会保险费。油田原自行管理期间的参保人员缴费年限连续计算,按规定执行。油田参保人员的待遇按规定享受东营市同类参保人员待遇。历史遗留问题由油田按照规定处理。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