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 新作为——2019年全市重点项目观摩综述(下)

关键词:重点项目观摩

  成绩和精彩都是奋斗出来的。

  12月2日至3日,我市集中两天时间进行了2019年度全市重点项目观摩,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活动为动力,强化使命担当、深化实干作风,聚焦全市重点项目建设,通过现场观摩、点评评议,集中检阅项目建设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齐心协力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重点项目观摩,在延续去年“四看四不看”的基础上,增加了“六个不看”的新要求,两天时间观摩了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和黄河口生态旅游区38个重点项目,集中展现了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

  勇担当 积蓄跨越发展“原动力”

  担当成就事业,实干创造未来。

  把思路变成行动、目标变为现实,需要各级干部带头弘扬担当精神,紧盯目标,狠抓落实。组织重点项目观摩,开展项目建设大竞赛大比武,就是要推动各县区、开发区及市直各部门单位相互学习借鉴,比一比、赛一赛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实际成效。

  东营港开发区的200万吨对二甲苯项目,投资114.3亿元,是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标志性项目。通过坚持不懈地靠上争取,该项目成为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修订版)》16个储备项目中第一个转规划的项目。

  投资91.9亿元的广饶县中能源200万吨化工新材料项目,由尚能实业等地炼企业有目标地招大引强,与中国能源集团合作建设,化工新材料产品比例达到55%以上,高于国际先进企业标准20个百分点,实现了“企业园区化、炼化一体化、装置大型化”。

  类似“大块头”的炼化项目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迸发新动能。而在筑牢发展根基方面,我市更是想硬招、出实招,积极向上争取,实施了一批大项目。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我市争取国家投资规模最大的湿地保护项目,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国际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完成主体。

  而作为全省灾后建设重点项目的小清河流域治理工程,经过我市积极抢抓政策机遇、靠上争取,项目建设主要使用省级专项资金和中央财政补助资金。

  善作为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支撑,事关发展后劲,事关大局和长远。

  今年观摩的38个项目都是在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困难挑战增多、区域竞争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推进实施的。与去年相比,今年大项目数量明显增多,项目质量明显提升,投资结构明显优化,区域特色更加鲜明。

  这些项目建设方面的新变化显然离不开全市上下的积极作为。今年以来,各县区、开发区和生态旅游区思想高度统一,行动步调一致,紧抓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千方百计引进项目、培育项目、推进项目,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取得的成效令人鼓舞,发生的变化令人振奋,全市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高质量的“双招双引”必定集聚一批高端优质项目。东营开发区的斯玛特年产3000吨聚乙烯塑料管件项目,就是典型的高质量“双招双引”项目,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运营、当年出口创汇。企业具备超大口径异型管件生产能力,全球仅有2家,在国际贸易中牢牢掌握了产品定价权,对全市外贸企业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好项目不光要招引,更要培育,努力形成溢出效应。第三代半导体是半导体技术研究的前沿和全球产业竞争的焦点。东营区依托国晶电子打造的产业集群中心,投资20亿元,努力打造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晶体产业源头,公司研发的6英寸碳化硅单晶炉,填补了我国第三代半导体关键生产设备空白,抢占了市场主动权。

  而在项目推进方面,各县区、开发区更是频频亮招。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回收闲置厂房建设高性能氧化铝纤维项目,盘活了闲置资产,实现了“腾笼换鸟”。该项目打破美国、日本垄断,是国内唯一、全球第3家能够生产氧化铝纤维的企业。河口区引导油服企业参与开发区资源整合,建设胜利万和高端油服产业园,打造专业运营平台,实行研发、服务、制造加工一体化,趟出了油田改制企业“二次创业、转型发展”的新模式。

  求实效 唱好民生改善“重头戏”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

  在抓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生导向,尽最大努力解决民生问题,实打实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利奇马”台风抢险救灾任务结束后,市委、市政府迅速开展灾后建设工作,推动总投资90.5亿元的251个灾后重点水务工程。

  而在今年观摩中,一个可喜的现象就是民生项目多、投资大,成绩同样十分亮眼。

  利津县的“一家两中心”,设立“一综合、一自助、六专区”综合服务窗口,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介超市管理、“掌上办”等工作都走在了前列。

  河口区的“绿野仙踪”项目,针对乡村振兴面临的农村空心化、农业低质化、农民老龄化等普遍问题,整合23个行政村,统一编制片区规划,探索“两集中两融合”新模式,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了借鉴。

  垦利区的危化品运输智能监管服务中心,是全省首个“三位一体”危化品运输综合服务中心,通过集中化停放、专业化服务、智能化管理,有效解决了危化品运输安全风险多、监管难度大的问题。

  东营港的危废处理中心、港城热力扩建项目,都是贯彻“五个一体化”建设运营理念的核心项目。去年,全市统筹布局4个综合性危废处置中心,东营港危废处理中心建成最早、处置种类最全。港城热力未来可满足3年东营港高端石化产业蒸汽供应,有力推动绿色循环园区建设。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全市上下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所有心思用在谋发展上,把全部精力用在干事业上,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不断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东营日报记者 葛铸聪 王文朋 张利波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