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时代重任 积极主动作为 奋力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关于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的解读

关键词:市委|六届六次全会

  12月4日,中国共产党东营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分析当前我市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动员全市上下抢抓历史机遇,勇担时代重任,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坚定了全市上下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三大目标定位

  ●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围绕构建具有东营特色和持续竞争力的“5+2+2”产业体系,大抓园区、大抓平台、大抓产业、大抓企业、大抓项目、大抓环境,以要素聚集提高产业创新力、竞争力、辐射带动力。

  ●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

  充分利用我市世界级旅游资源,围绕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把东营打造成为亲近母亲河、体验原生态、享受慢生活的文化旅游胜地,向世界展示我国大江大河三角洲文明的标志地。

  ●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树立“精明增长”“精致城市”理念,涵养多元厚重、开放包容、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彰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鲜明特色,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富有开放气息、时代气质、生态魅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四项重点工作

  ●项目建设

  坚持发展以项目为导向、工作以项目论英雄,把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建设都落实到具体项目上。

 ●“双招双引”

  盯住世界500强企业、国内外综合实力突出的旗舰型企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高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企业,盯住高等院校和高层次科研院所、专家团队,开展有针对性地上门招引。

  ●环境打造

  坚持效率至上、群众优先的服务理念,强化有效制度供给,营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

  ●金融动能转换

  企业、银行、市及县区政府共同发力,尽快解决金融领域问题,争取今年年底看到转机,明年继续好转,再通过2-3年的努力,实现东营金融生态回归。

“九个三年行动计划”

  为使工作重点更加突出、工作任务更清楚、工作责任更明确、工作措施更具体,明年实施湿地城市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海洋强市建设、“优势产业+人工智能”、旅游富民、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创新社会治理“九个三年行动计划”。

六项工作举措

  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稳定经济增长

  关键词:重点项目

  坚持规划引领,超前谋划,推动项目滚动接续、快速落地、尽早达效。对筛选论证的重点项目,尽快完善手续,尽早开工建设。对已开工项目,争取尽快建成投用。落实好各项制度,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试行工业项目前期手续容缺推进制度,确保大项目好项目落得下、早见效。

  关键词:“双招双引”

  突出开发区、高新区、农高区主体作用,发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两个服务中心”及市直有关部门“双招双引”服务中心作用,充实专业招商机构力量,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重点招引可以延伸产业链条和补齐发展短板的项目,支持帮助企业“量身定做”招商项目。

  关键词:服务企业

  树立“为企业服务就是为发展大局服务,为企业家站台就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站台”的理念,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无需不扰。引导企业家树立国际眼光,坚定信心,引导企业聚焦主业加强研发、深挖潜能,开拓市场、做优品牌,推动创新发展。

  关键词: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天鹅湖城市湿地工程、庐山路南延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抓好东营港10万吨级航道、10万吨级深水泊位、25万吨级单点系泊工程及小清河通航等重点项目建设;争取济南—高青高速公路年底开工;对明年确保开工的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东营—潍坊(烟台)段、济南—滨州—东营高铁、东青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工程靠上服务,全力推进;进一步优化东营胜利机场航线航班,推进中转枢纽机场建设。对小清河干流及分洪道治理、中心城“两河”及内水系综合治理等重点水务工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成精品工程。

  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石化产业,依托PX项目,向上整合炼化产能,建设千万吨炼油装置;向下延伸芳烃产业链条,建设PTA、新型聚酯、改性树酯等新材料项目。优先支持参与整合企业新上产业层次、盈利水平更高的高端化工项目或其他产业项目。

  橡胶轮胎产业,加快橡胶轮胎行业整合提升,集中打造5家左右进入全球轮胎行业前列企业,打造一批专、精、特、新的橡胶材料和配件企业,形成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端橡胶产业基地。

  石油装备产业,一手抓科技兴企,加强技术研发,推进智能制造,提高核心竞争力;一手抓市场开拓,完善市场和技术服务网络,抢占国际市场,拓展发展空间。

  有色金属产业,控制现有铜冶炼规模,加快延伸产业链条,向铜精深加工方向发展。

  新材料产业,推动化工和有色金属两大传统产业逐步向电子化学品、精细化学品和铜基新材料方向发展;壮大功能陶瓷材料、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规模和优势,逐步向5G、电子功能和稀土催化材料方向发展。

  现代高效农业,以工业化理念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发展工业园区的模式加快农业园区建设,做优叫响“黄河口”特优农产品品牌。发挥黄三角农高区作用,优先建设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围绕盐碱地综合治理和开发利用,培育壮大特色种业、智能农机装备、大健康功能食品和科技服务业等主导产业,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文化旅游产业,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建设黄河三角洲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挖掘讲好黄河入海生态故事,打造河上线、海上线、大美湿地线、研学线、油田精神文化线等精品旅游醉美线路,推进“旅游+乡村+体育赛事+展会”,进一步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旅游品牌。

  生物医药产业,聚焦产业前沿领域,建立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加快高端创新资源与产业资源聚集,引进代表性企业和项目,不断壮大产业规模。

  航空航天产业,深化与中国商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搞好航空产业规划,加强空港产业园配套设施建设,推进空客和南航再交付中心、C919大型客机交付中心等重大项目。

  关键词:优化新旧动能转换空间

  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牢牢把握“五个振兴”的要求,一体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海洋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引导省级以上开发区规划建设涉海产业园,发展现代海洋渔业,培育海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海洋环保等新兴产业、绿色产业。

  关键词: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

  实施“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立足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发展,突破一批产业关键技术,通过科技赋能再创东营产业发展新优势。搭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实施“千企技改”工程,加快5G网络建设,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加大对企业引进人才支持力度,更好培育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关键词:加快金融生态回归

  加强银企对接,加快出险企业不良资产处置,推动企业涅槃重生。做实银企合作平台,引导银行机构稳定优质诚信企业的用信规模。对暂时有困难的企业,通过各种方式予以帮助。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推进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培育“四新”中小上市挂牌企业。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库,采用规范的PPP模式,聚合政府与社会资本力量。

  三、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大力改善生态环境

  关键词: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

  确定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谋划一批生态保护、水系连通、湿地修复、基础设施等项目,谋划一批创新平台、现代农业、绿色能源、高端石化等项目,谋划一批黄河入海文化旅游项目,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绿色循环能源石化基地和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

  关键词:水气土治理

  抓好全市城乡居民饮水质量提升工程,逐步形成“一县(区)一张网一公司,一直管到户”格局。抓好空气异味治理,聚焦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摸底排查形成“异味污染地图”。抓好固废危废治理,落实危险废物“一园一策”“一企一档”,加快综合布局的危废处置中心建设。抓好河流治理,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强化全流域综合治理。

  关键词:海洋生态环境

  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加大海洋环境风险防控力度。坚持陆海污染一体化治理,持续加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优化海岸带开发空间布局,严格执行围填海禁批政策,落实海洋生态红线管控措施。加强与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等科研院所技术合作,全方位强化海洋环境保护治理,扎实开展海岸带生态保护系统修复,加强海洋生物资源养护。

  四、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打造现代化湿地城市

  关键词:完善城市架构

  按照“中心城+卫星城”的架构,加快构建“一主一副一次三组团、多地区中心”发展格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区、垦利区围绕在中心城区的功能定位,加快产业对接、交通对接、生态对接,使每个组团都成为东营发展的重要支撑。黄三角农高区、金湖银河片区及将来的高铁片区,按照多地区中心定位,实行差异化发展。

  关键词: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搞好地方立法,明确法定导则,为全面落实中心城空间布局、塑造城市风貌、推进产城融合等各项要求提供法治保障。围绕提升城市吸引力,统筹推进教育、卫生、文化、养老、健身、商业、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实施城市修补修复工程,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加快片区开发建设,有规划、有时序地推进城市立面整治。完善城市亮化规划,开展商业特色街区综合整治,建设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关键词:彰显城市特色风貌

  用法治方式来保护环境,用生态的办法来改善生态,推进“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高城市的吸引力和承载力。

  五、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群众福祉

  扎实做好就业、社会保障工作。优化中小学布局。支持胜利中心医院加快发展,推动市人民医院与省立医院深度合作、全面合作,建设提升市中医院。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谋划明年民生实事,解决饮水质量提升、空气异味治理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套路贷”等违法犯罪活动。

  六、推进流程再造,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保障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

  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加快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实施机关运行流程再造,对重大事项实行“自上而下”顶格决策;推动部门内部流程扁平化、部门之间流程协同化、层级工作贯通化,最大限度减少层级、提高效率;理清上下级职责,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

  深化“创新社会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全省领先的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整合城乡管理、安全运行、应急管理等相关信息和资源,成立市城乡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持续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省级以上开发区瘦身强体、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更好发挥主战场、主阵地作用。

(东营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