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李鹊镇:党建引领“三清三规范” 开辟乡村有效治理新路径

关键词:美丽乡村建设

  东营网讯 “2018年9月,我村集中清收拖欠了十多年的土地承包费49.8万元;2019年,又对全村110份土地承包合同进行了清理规范,实现集体经济增收5万余元。”近日,广饶县李鹊镇后里西村党支部书记孙玉才,向前来观摩的考察团介绍说。该镇通过农村土地承包费清收和“三清三规范”集中行动,抓住村级资产管理的薄弱点,扭住村级增收的“牛鼻子”,找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突破口,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保障。

  压实责任,上下联动聚合力。李鹊镇是典型的农业乡镇,村民拖欠土地承包费这个“老大难”问题从农村税费改革后就开始出现,村民之间大多“沾亲带故”,不少村干部怕得罪人,拖欠土地承包费一直是村级工作的痛点、堵点、难点。自2018年5月,该镇开始集中清收土地承包费工作以来。为把工作做实做细,采取镇党委书记“挂帅”、镇班子成员包社区、机关干部包村、各村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审议方式,逐村拟定清收方案、规划流程图,建立“两上两下”推进机制,保证工作稳妥有序进行。

  动真碰硬,集中攻坚抓清理。在农村工作,如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工作不细,面对群众自然挺不起腰杆。为全面摸清底数,该镇各村从清查账目开始,逐年、逐户、逐个地块,时间明确到月,金额精确到分。特别是村党支部担当作为,村干部抛开“小家”利益和“家族包袱”,带头补交做出示范。西柳村党支部抱定“即使得罪人,也要把拖欠承包费收上来”的决心,村干部包片负责,最终用5天时间将拖欠的50.6万元全部收齐。

  规范管理,精准施策促增收。“三清三规范”关键在“清”,重点在“规范”,目标在“增收”。该镇通过农村土地承包费清收和“三清三规范”集中行动,村均集体增收8.4万余元。在直接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还全面规范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盘活集体资源,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租赁发包等多种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我村流转了160余亩土地,由党支部领办,成立了合作社,计划种植名优特新的果树品种,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以上。”安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曰新谈到合作社将来的发展时,显得信心满满。 (魏鹏 刘福春)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