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母"初"醒面"——"国"字号稀土催化项目即将开工奠基

  寒冬挡不住干事创业的热情,“国”字号项目即将开工奠基!

  12月7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开工奠基暨数据中心启用仪式将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当日,将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八路东工业园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在光谷未来城举行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数据中心钥匙交付、启用仪式,而这些动作也标志着我国新材料产业的“酵母”——稀土——即将打开它在东营的“醒面”之旅。

  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资源,被誉为21世纪的工业黄金,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电子信息、环境保护、新能源等领域。其中,仅机动车净化领域的市场需求就达千亿规模。因我国稀土催化产业起步较晚,目前,德国巴斯夫、英国庄信万丰、比利时优美科仍占据绝对垄断地位,催化剂载体市场被美国康宁、日本NGK长期全面垄断。同时,稀土是新材料之母,要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就离不开稀土产业的支撑和“酵母”作用,拥有了稀土技术,才能占据新材料产业的制高点,拥有新材料产业的主动权。

  针对我国稀土催化产业现状,在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下,2018年10月9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筹备会成功召开。会议确定,研究院设立学术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等10位院士和多位行业内著名专家共同组成。研究院由天津大学牵头,联合行业内8家领军企业进行公司化运营,实行“大学+行业龙头+学术团队+政府”的新型运营模式,构建学术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的新型研发创新体系。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注支持下,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积极向上争取。2019年8月9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成功落户东营,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催化材料分会和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同时授牌落地东营,这座曾肩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任的石油之城,今天又承担起了推动我国稀土催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历史使命!

  据悉,研究院将以稀土催化技术创新及高端应用为研究范围,一期主攻机动车尾气净化催化剂,实现国六突围、国七布局,解决稀土催化材料技术在行业应用中的“卡脖子”问题,打破国外的专利垄断和技术封锁;二期主攻工业废气治理等固定源催化;三期主攻新能源催化,打造具备良好自我发展能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研发机构。

  研究院将分为两个功能区:在光谷未来城建设排放数据模拟及仿真中心、行业信息增值服务中心,目前已基本完成;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一期建设科技研发中心和台架实验室,二期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成果孵化中心,三期建设中试基地和产业化工厂。

  研究院将以此为依托,边建设边研发,力争3-5年内在稀土催化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所有研发成果优先在东营转化,建成国内一流的稀土催化产业技术转化示范基地。同时,将为东营引进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与团队,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稀土催化关键材料企业,带动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300-500亿元的稀土催化产业集群。

  从蓝图变成施工图,“酵母”初“醒面”。目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接研发成果转化的平台已开始建设,新材料产业园正同步推进,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稀土功能材料项目已开始施工。

  从施工图变成创新路,待国家级稀土催化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正式开工奠基、数据中心实现交钥启用,以创新之精神、之使命披荆斩棘、协同共进,又当是一番“东方风来春满眼”的精彩!

(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