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台 新高度——2019年全市重点项目观摩综述(中)

  起点决定终点,平台决定高度。

  12月2日至3日,我市集中两天时间进行了2019年度全市重点项目观摩,现场观摩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和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重点项目情况,并进行了评议和点评,对谋划推进好明年重点项目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两天,38个重点项目。各县区、开发区和生态旅游区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由“空笼期”到“胶着期”的关键节点上思想高度统一,行动步调一致,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取得的成效令人鼓舞,发生的变化令人振奋。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坚持大抓平台,聚焦平台建设,加快高端创新资源与产业资源聚集的决心和行动,夯实了东营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中创出特色、走在前列的根基。

  “聚要素”释放发展活力

  项目是推动发展的“牛鼻子”。然而,发展不是项目的叠加。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抓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不能再用传统思维做加法,要树立平台思维,善于平台运作,通过平台整合资源,实现价值倍增效应。市委也提出,要聚力产业创新平台和企业创新平台,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资源,建设“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

  一个“平台思维”,突破了发展瓶颈;一个“聚”字,明晰了发展路径。搭建平台,以平台聚要素,优环境,加速释放发展活力,成为了发展共识。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观摩的38个重点项目中,有7个是平台类项目。

  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高端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吸引了诸多目光。项目以“三中心、一基地”聚集了行业内的顶尖人才,突破了“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打造了引领全省化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聚人才要素,聚产业要素,高端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以平台思维,以“聚”理念,成为今年3月份省政府确定构建的“1+30+N”创新体系中高端化工领域唯一的平台机构。

  无独有偶,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有一家研究院。这家研究院是国家级的稀土催化研究院,是稀土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平台。

  稀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稀土催化材料则广泛运用于石化、环保、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价值不可限量。在10名院士的领衔带动下,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稀土研究院主攻机动车尾气净化、工业废气治理、新能源催化“三个方向”,实现了研发成果的就地转化,未来将带动形成300—500亿元的产业集群。

  申报省技术创新中心16家、省重点实验室7家,新增院士工作站7家;与56个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建设实体机构13家……平台越来越多,发展“要素”越聚越多,东营,正全面起势,冲刺更好!

  “优环境”延伸产业链条

  平台思维不仅带来越来越多的发展“要素”,更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引来产业龙头,带动项目落地、企业入驻。观摩期间,一个又一个的大项目好项目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商飞试验试飞技术保障中心及空港产业园,是东营最具战略潜力的经济增长点之一。产业园借助与中国商飞、北航合作的良好基础,聚焦产业培育和基础设施配套,带动了航空产业链条延伸发展,成为了东营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东营区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是全市首家大数据产业集群孵化基地。大数据港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方向,引进智慧城市、工业大数据、软件设计、区块链等全产业链企业,初步形成了“总部外溢效应”,成为了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新引擎。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中科院黄河三角洲科研基地,是中科院在东营设立的开放型研究平台。通过项目实施,中科院20多个涉农单位、30个研发团队入驻基地,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智力支撑……

  一个又一个产业龙头,一个又一个优势项目,诠释了东营日益优化的发展环境,延伸了发展涅槃期的产业链条,更激发了本土企业的创新动力。

  河口区的胜利万和高端油服产业园,是以平台思维和融合战略推动油服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为走出困境,河口区引导油服企业参与开发区资源整合,盘活闲置低效土地,打造专业运营平台,实行研发、服务、制造加工一体化,趟出了油田改制企业“二次创业、转型发展”的新模式。利津县的创智绿谷,按照全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建设了“四个基地”,并委托专业公司开发运营,现已吸引30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入驻,通过市场化运作打造出一个新的优势产业。

  “融产城”点亮城市未来

  融合是发展的内生动力,是一个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

  作为全市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融合战略就是突出产业融合、产城融合,构建三次产业相互共融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精明增长。这次观摩,有不少项目体现了产业融合、产城融合的特点。

  在垦利区,多个重点项目凸显了产业融合的“威力”。创智维度双创实训基地,是全省首个产教融合双创基地,集实训实习、创业孵化、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为高校提供“学习工厂”,为企业打造“云端基地”,为政府构筑“双创平台”,实现了多方共赢;作为典型的农业新六产项目,黄河口大闸蟹产学研基地,以产学研基地为龙头,延伸了产业链,推动黄河口大闸蟹品牌价值达到20亿元。

  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牧渔归”陆上海洋牧场项目,通过与国内外大企业合作,联合打造“科研-养殖-加工-物流-销售”全产业链,建设三产融合示范基地,把我市特色水产品—南美白对虾生态养殖提到了新高度,

  产业是城市的支撑,城市是产业的载体,产城融合才能实现精明增长。38个重点项目中亦有多个产城融合项目。东营区的“葡乡慢境”项目,突出了产村相融、农旅结合,采用公司化运营模式,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实现了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河口区的万中商业综合体,按照产城融合理念,高标准建设了商业中心和特色主题街区,导入设计了研发、文化创业等新业态,带动形成了2平方公里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利津县的智联农创示范园,引进了寿光智慧农业先进理念和凤岐茶社创服体系,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打造了智慧园区,体现了大数据农业的特点。

  亮点与成绩,诠释了过去,更为未来发展奠基。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新的开始,东营正整装待发,用实干、苦干、巧干实现项目建设的新突破,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东营日报记者 葛铸聪 王文朋 张利波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