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水平

  刚刚召开的市委六届六次全体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东营发展面临前所未有重大历史机遇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市上下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充分用好主题教育凝聚形成的正能量,以走在前列的奋斗姿态、矢志不渝的勇毅执着,全力以赴推进这次会议各项部署要求的落实,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迈上新水平。

  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水平,就要抢抓机遇抓落实。抓住机遇是境界,放大机遇是水平。我们一定要抓住、抓实面临的重大机遇,以争先的意识、拼抢的劲头、扎实的工作,努力把机遇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和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抓住用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机遇。黄河三角洲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处于特殊地位,具有关键性作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对东营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市上下要着眼长远科学谋划,立足当下真抓实干,确保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在我们手中抓实抓牢,发挥最大效应。二是抓住用好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稳增长、扩投资的机遇。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省委、省政府加大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都推出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我们要抓住难得的机遇,把政策研究透,把项目谋划好,切实加大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力度。

  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水平,就要紧盯目标抓落实。明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做好当前工作、谋划好明年工作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紧盯主要目标任务,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全力冲刺做好当前工作,努力完成今年目标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集中大家的智慧,谋划确定好明年经济指标,研究论证好明年的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民生实事。对确定明年实施的工程、项目,抓紧做好前期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了什么时间开工、什么时间竣工,就要坚定不移地完成。二是紧盯“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确定后,各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工作专班要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明确标准要求、时间节点,扎扎实实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水平,就要直面难题抓落实。直面难题是勇气,解决难题是本事。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敢于正视难题,敢打硬仗,善啃硬骨头。一是防控企业资金债务风险,加快金融生态回归。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不回避、勇担当,主动作为,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积极稳妥解决金融领域问题。要齐心协力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双招双引”,全力支持服务企业发展,推动金融动能转换与新旧动能转换相得益彰。二是加快地炼产能整合转移,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东营是全省地炼企业最多、规模最大的市,石化产业是我市第一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地炼企业产能整合转移,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事关东营高质量发展大局,事关东营未来和长远发展。全市上下要坚定推动我市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的信心,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在大力发展高端石化产业的同时,积极发展相关的仓储物流、交易展示、研发创新等生产性服务业,努力打造要素齐备的过万亿的石化产业集群。

  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水平,就要正视问题抓落实。当前,东营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大家都剖析了一些突出问题。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关键要弄清问题存在的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勇于解决问题。对发展中的问题,要坚持用发展的办法、创新的思维、市场的手段推动解决。对事关民生的问题,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集中力量推动解决。对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问题,各责任部门要深入研究,进一步理顺体制、健全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水平,让群众得到更大实惠。对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推动解决。

  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水平,就要创优环境抓落实。抓落实,是全市上下、各级各方面的共同责任。要完善机制、形成导向,在全市营造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按照这次全会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起来,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把每一项工作干好,把每一件事情干成。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对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一定要雷厉风行、立说立行,分秒必争、快办快结。要坚持“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在大竞赛、大比武和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要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三十条意见》,完善落实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做到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在全市上下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用好“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这一实践载体,修订完善大竞赛大比武的意见,引导各级各方面自我加压、担当实干,为推动全市发展比学赶超、争做贡献。结合开展“发现最美东营人”行动,深入宣传工作落实中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主动落实、高标准落实的“最美现象”,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今年工作到了最后冲刺关头,各级各部门要盯紧靠上,全力抓好当前各项任务落实,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展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奋力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