霰景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系列评析之十二:“服从”不是“盲从”

  明知道未经集体研究,以城资公司名义向企业借款,再借给另一家企业过桥使用存在很大风险,却因为“他是县长,分管我们”,就“勇于执行”,结果给国有资产造成3500多万元的损失。明知道用公款购买加油卡给领导个人使用,是违规违纪行为,却因为“是领导安排的”,就毫无顾忌地用公款购买4张面值各1万元的加油卡送给领导。岂能如此盲从!

  对党员干部而言,服从组织决定是理所当然的,“讲服从”是基本要求。“服从”是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内容,是发展党内民主的前提和基础,是党内极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党员干部扭曲了“服从”的本意,一味满足领导、迎合领导,有些明知是错误的,甚至是违反原则的、违规违纪的,也不问青红皂白,一律坚决执行。这样的“服从”,就是无党性、无原则、无底线的“盲从”,很容易触碰纪法红线,迟早会出问题。

  “服从”与“盲从”,一字之差,相去万里。“服从”体现的是对党绝对忠诚,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抓好落实,正确的,无条件坚决贯彻执行;不正确的,以适当方式提出意见建议,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纠正。“盲从”则是没有底线和原则,是对党、对人民的极度不负责。殊不知盲从执行,不但害自己也害领导。

  霰景亮的落马,他个人修养不到家固然是主因,可他身边的人阿谀奉承、争相讨好,也是推手。在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在执行领导下达的明显违纪违法的指令时,错误地认为“都是为了工作”,只要领导“罩着”就不会出事,即便出了问题,也有领导扛着,跟自己关系不大。有的担心违背领导意志,哪怕是对的,也会被“穿小鞋”。甚至个别人自己有私心,借服从领导之名,行个人私意之实,甘愿替领导“背锅”、为领导“顶雷”,以期得到领导的赏识,以“背锅”换“器重”。

  党员干部务必要十分明确,讲服从,是服从组织而不是服从哪一个人,服从上级而不是听从领导个人,服从决定而不是盲目执行个人决定。如何区分“服从组织”与“盲从领导”?党纪国法就是标尺。在党纪国法的框架内,坚决执行组织的决定,哪怕存在探索尝试的改革创新风险,也应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打折扣地去干,这才是服从组织敢于担当的表现。在服从的时候,一定要做出自己的判断,明辨是非、坚持原则、严守规矩、不越底线,实事求是地把领导指示与客观实际结合好、落实好、执行好,确保各项工作部署掷地有声、落地生根。

  (东纪平)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