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第一时间,围绕民生保障工作中的关键环节,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部门职责,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民生保障制度,努力将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就业是民生之本。市人社局召开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在全市人社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围绕“保障民生、服务发展”两大主责主业,市人社局集中精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有效解决了“就业失业登记全城通办不彻底”“社保医保分开缴”“职称评审在企业转型发展中的作用不明显”“引进的博士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培养存在天花板”等问题。同时,坚持服务全市产业发展、动能转换,切实抓好稳就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社保降率降基、乡村振兴、招才引智等工作落实,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坚持就业优先,重点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群体,搭建“就业创业服务联盟”线上平台,建设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线下“驿站”,做好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系列工作,提高就业创业服务效率。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19年以来,市教育局加快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们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入实施第三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和民生实事建设项目,加快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积极做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工作,促进我市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过渡;主动适应‘新高考’改革,确保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继续走在全省前列;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增强民办教育发展活力;强化油地校深度融合,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发展。把各项教育任务目标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

  肩负着党委、政府的重托和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健康福祉的殷切希望,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以“起跑就是冲刺”的姿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市医疗保障局积极推行门诊慢性病医保延伸服务试点,以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为主攻方向,发挥医保“托底”作用,率先将门诊慢性病医保服务延伸前移,并在病种鉴定、机构资格认定、药品配送、门诊诊疗、医保结算等环节探索建立了门诊慢性病医保服务延伸标准化体系。

  目前,门诊慢性病患者不仅足不出村(社区)就可以享受到二级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还能享受一级医疗机构的医保报销比例。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推进国家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建设,全力推进医保改革发展,深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药品集中采购改革,持续优化居民长期照护保险制度,推动我市医疗保障事业健康发展。同时,全力实施医保“惠民工程”,围绕满足多层次就医服务,健全医保服务体系;围绕托底线、保基本的总要求,扎实做好医保扶贫工作;围绕提升医保服务便捷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东营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坚持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完善国民健康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是市卫健委一直以来的重点工作之一。围绕如何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东营落地生根,市卫健委将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健康东营建设,不断完善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大卫生、大健康体系。加快形成“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二是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深入开展县域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力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方便、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三是强化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控,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加强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强化重点传染病防治,持续推进慢病综合防控,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四是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诊疗能力,改善诊疗体验,认真做好健康扶贫工作。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