霰景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系列评析之十一:任性用权要自己“买单”

  “霰景亮的性格太固执,他认准的事别人很难改变,有些县委、县政府已经确定的决策,也因为和他的思路不一致而不予执行。”一位曾经与霰景亮搭班子的领导干部如此评价,这也是霰景亮给多数下属的印象。

  据了解,霰景亮在对某企业经营情况未充分调研评估,也未经集体研究,且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分管副县长明确反对的情况下,一意孤行,擅自决定以广饶县政府所属的城资公司名义为该企业融资,最终给县财政造成3500多万元的损失。霰景亮担任广饶县县长期间,一些项目立项、土地审批、房地产规划设计审定等重要事项,都要先经他同意才能上会讨论,否则直接上不了会,更不会被通过。“用权任性,必遭反噬”,最终霰景亮吞下了任性的苦果。

  现实中,像霰景亮这样肆意践踏程序规则,作风霸道、独断专行、用权任性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且多为“一把手”,如东营市近年来查处的曹明刚、崔宏海、殷建林,等等。他们把一切权力都抓在自己的手上,民主集中制形同虚设,不讲程序规则,不按规矩办事,俨然“一言堂主”,把“责任田”当成“自留地”,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自己想怎样就怎样,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甚至大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最终却都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了惨痛代价。

  权力是把“双刃剑”,善用者可以造福人民,滥用者则害人害己。人生路漫漫,且行且珍惜,用权勿任性,警钟需长鸣。党员领导干部身居官位、手握重权,必须要十分清楚,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自觉做到秉公用权不徇私、依法用权不逾矩、谨慎用权不任性、廉洁用权不贪婪。只有这样才能行稳致远,善始善终。

  权力失去监督必然导致腐败。领导干部滥用职权,一方面是因为个人初心淡忘、私心泛滥、贪欲膨胀,另一方面是由于监督缺位。因此,必须强化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监督,扎紧制度笼子,完善监督体系,特别是要加强日常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抓早抓小、及时处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绝不能养痈遗患、放任自流,这既是对组织负责,也是对干部负责。

  (东纪平)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