霰景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系列评析之三:脚踩两船迟早翻

  从霰景亮的人生轨迹看,他的脚下踩着两条船,一条船是升官,另一条船是发财。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翻船是迟早的事。

  现实中,像霰景亮这样脚踩两条船的领导干部并非个例,他们把“当官”与“发财”看成一对孪生姐妹,幻想做官的风光与发财的实惠兼而得之,鱼和熊掌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想丢。有的“亦官亦商”,既当官员又当老板;有的有贼心没贼胆,躲在后面指挥,让“替身”前台唱戏,曲线敛财;有的热衷于参股分红,千方百计为企业“站台”“吆喝”……在他们眼里,当官俨然成为发财的终南捷径,一朝权在手,就大搞权钱交易,大肆收受贿赂,最终走入腐败的深渊,沦为党和人民的罪人。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选择从政就不要在从政中发财,选择发财就去合法发财”。当官发财两条道,实际上是给党员干部立起了一条“戒尺”,划出了一条“红线”。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谆谆教诲,可谓语重心长、用心良苦。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个“道”理应是正大光明之道,而绝非歪门邪道。一些党员干部对不义之财偏偏“看得破,忍不过”,根源在于信念动摇,心理失衡,有的看人家开名车、住豪宅,自己得到的却那样少,心有不甘;有的错把公权当私权,认为自己一个电话、一个签字帮别人办成了事,理应有所回报。于是,不该伸的手伸了,不该破的“戒”破了,将手中权力“套现”,结果,不仅毁了自己,更损害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党员干部必须明白,既然选择了从政,就该把钱财等身外之物,看得淡一些、再淡一些,守住自己的那一井人生清泉。应该说,现在干部的工作和福利待遇并不低,虽然不能锦衣玉食,但完全可以衣食无忧、生活小康,干净收入的钱花起来心里踏实,而且细水长流,未来可期。所以,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

  官有官道,商有商道,理应各行其道。霰景亮的悲剧人生警示我们,廉贪一念间,荣辱两重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自觉划清“官”与“商”、“公”与“私”的边界,坚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坚决做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党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办实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努力做一个让老百姓交口称赞的清官、好官。

  (东纪平)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