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文汇街道张骁骁:编织美丽网格 暖心为民服务

  在东营区文汇街道,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走街串巷,收集社情民意,采集认证信息;走访救助帮扶,便民利民服务,帮办代办到家;开展平安宣传,化解矛盾纠纷,陪伴孤寡老人。文汇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张骁骁告诉记者,这是对文汇街道网格员最贴切的描述,也体现了网格员对社区居民的一“网”情深。

  连心网

  让网格员与居民的距离更近

  “老师,这个花怎么串起来?”“绳子怎么缠不会松?”近日,东营区文汇街道商隆社区四点半课堂传来阵阵欢笑声,原来是商隆社区隆鑫茂党支部的四位网格员组织开展了主题为“老小孩课堂”——纽扣花制作活动。活动由网格员们积极策划,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比赛方案,并通过微信群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张骁骁说,该项活动是“守田人”网格增能项目的活动实践营模块,商隆社区将四个网格划分了四个策划小组,每周开展一次社区实践活动,网格员们会积极学习基本的社区服务策划和实施流程,为后期在网格内开展社区服务打好基础。

  认真工作的张骁骁。

  此外,张骁骁告诉记者,为加强网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街道在政治生活基地设立网格学院,并在中山社区、商隆社区分别设立居民区网格和商业区网格工作培训基地,在青华社区设立油地融合网格工作交流中心,构建形成街道“1+2+1”的全方位网格教育培训体系,逐步开展网格工作业务培训、人员技能轮训和工作研讨交流,为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提供人才支持。今年以来,街道先后组织全员培训2次,专题培训4次。

  覆盖网

  织密一张网络,实现网格治 理全域覆盖

  记者获悉,文汇街道现辖8个城市社区、10个村居,区域面积77.63平方公里,总人口24.55万,其中流动人口13万。地域范围较大、人口成分复杂、社会治理难题较多。“文汇街道按照全域覆盖、无缝对接,规模适度、边界清晰,因地制宜、便于服务,统一编码、相对稳定的依据,把村居社区划分为180个网格,实现了网格全域覆盖。”张骁骁说道。

  此外,文汇街道按照“一个要求、四个依据”,即一个总体要求,就是实行党建引领、全要素整合,统一建设社会治理“一张网”;四个划分依据,就是按照全域覆盖、无缝对接,规模适度、边界清晰,因地制宜、便于服务,统一编码、相对稳定的依据划分网格。街道8个城市社区、10个村居共划分为180个地方网格,其中基础网格178个,专属网格2个,实现了网格全域覆盖。

  精细网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搭建完 善社会治理体系

  2019年8月7日上午,文汇街道营园社区第三届“营园益集”暨“双报到”签约仪式在天籁华都网格举行。参加本次“双报到”的共5个区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40余人。营园社区党委根据报到单位的职能和在职党员的特长,将服务力量下沉到不同网格,增强了网格服务力量,初步形成了党建统领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格局。

  张骁骁告诉记者,文汇街道突出“文汇先锋”党建服务品牌这一核心,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建立起辐射社区全体党员居民群众的“社区党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居民小区、党员模范户+楼栋、党员+居民群众”的“党建5+”服务管理网络,形成了“社区党委抓网格党支部、网格党支部抓楼院党小组、党小组抓党员模范户、党员模范户带动党员、党员带动全体居民群众”的党旗引领格局,通过支部领导党员、党员带领团队、团队凝聚群众,建立完善的社会治理体系。全街道18个村居社区已建立覆盖近千名党员、十余万名居民群众的五级网络。

(记者 徐金磊)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