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侧记|春山可望未来可期

  这是一个政企研媒直接对话、广泛对接的平台,这是山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又一次高光时刻。

  11月3日,山东大厦山东会堂高朋满座,英才云集,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这里举办,企业家、专家学者等1500名嘉宾共谋高质量发展之策。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之际,山东进一步激活敢闯敢试的基因,擘画推进高质量发展大计。

  “昨天发布的万家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报告中山东各项指标名列前茅。”致辞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对山东近年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各项举措予以肯定。他说,山东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经验借鉴,“作为曾在山东工作过的人,同时也是一个山东人,我感到非常自豪”。

  山东是一方孕育活力的热土。改革开放以来,一批批企业勇立潮头,创造了“海尔模式”“万华经验”“潍柴经验”,不断续写改革发展的新华章。进入新时代,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山东持续深化改革,更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五大传统优势产业浴火重生,五大新兴产业积厚成势,新动能增加值占比已经超过48%……一“转”一“换”间,提供创业者从“0”到“1”,企业从“1”到“100”蝶变的无限商机。“山东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处在向高端消费迈进的嬗变期,我们看好这巨大的消费市场。”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总经理陆雪勇,对山东的发展感到很振奋。据介绍,东航物流正计划开通飞往山东的国际生鲜航班,将国外优质的三文鱼、龙虾等生鲜产品送上山东居民餐桌,助推山东消费转型升级。

  多数央企、500强民企都有在鲁项目,山东敞开大门,为所有来鲁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基本实现新企业开办不超过3个工作日,新项目从立项到开工不超过45个工作日……“中车在鲁企业资产总量占比达22%,营业收入占比达28%,效益贡献占比达35%,可谓产品高端、地位关键、业绩优秀、前景广阔。”中国中车集团董事长刘化龙说,希望立足山东这片沃土,与国内先进企业加强交流,共同探索创新,打造央企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当前,不仅是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军民融合示范区,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加速在山东叠加:就在最近,中央批准建设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和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直接惠及山东沿黄9市。以论坛为平台,山东向广大企业家发出诚挚邀约:请走进山东,共享新机遇,共赢新时代!

  主题论坛上,有企业家充满激情的演讲,有专家珍贵的分享,让山东收获友谊、共识与真知。主题论坛之外的平行论坛,重点交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形象”“科技创新”“改革创新”“5G时代”等热点话题,共同探讨推动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担任企业主要负责人以来,我最深刻的体会有五点,做企业要制度透明,监督有效,办事公平,以上率下,文化引领。”山东企业家的代表、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的发言引发掌声不断。“盘活国有经济是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一步。”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山东的高质量发展要培养更多“谭旭光”,并且创造一个环境,让比今天的谭旭光更年轻的企业家也能很好地干事创业。

  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则代表民营企业家而来:“政府要提供积极服务,要更加尊重爱护企业家;企业家也要加强自我检讨,要学会自救。”

  “时代将因优秀企业家精彩,山东能让优秀企业出彩。”对于这些期待,省委书记刘家义作出郑重回应:山东正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厚植企业家成长沃土;聘请优秀企业家担任各级政府“发展顾问”,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实行重奖,在交通出行、健康医疗等方面提供“绿色通道”;山东还在实施企业家“导师制”培训,筹建企业家博物馆和儒商学院。让财富创造者得到尊重,让拼搏奋斗者实现梦想!

  在1500名与会嘉宾见证下,48个重大项目在论坛上集中签约。这些合作成果将释放源源不断的新动能,进一步凝聚起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