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眼中的温州·作风篇|一座敢为人先永不停步的城市

东营日报特派记者 葛铸聪 王俊杰

  有市场的地方,就有温州人弄潮逐浪的身影;有机遇的地方,就有温州人开疆拓土的足迹。

  八百年前,温州人高举农商并举、以利和义的大旗,呈现“一片繁华海上头”的盛况。

  四十多年前,面对改革开放的机遇,温州人再一次挺立时代潮头,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开创了深刻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新发展模式。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温州以更大的改革力度、更好的实践成效,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目前,有近70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发展,其中38万人活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全国首个利率改革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由地方集资为主建设的机场;

  全国首条合资建造的地方铁路;

  全国第一批股份合作企业;

  全国第一个跨国农业公司;

  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全国首个森林旅游试验示范区;

  ……

  众多“中国第一”在这片土地上横空出世,让温州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

  就在这几天,温州人大干快上的劲头让记者印象深刻:

  市委市政府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化“三服务”“三助三红”活动,进一步提升“万名干部进万企”“千名干部联千村”实效,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曾是小渔村的龙港撤镇设市,将为全国探索建立一套精简高效创新的新型设市模式,对于我国深化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第十四届中国(温州)机械装备展览会开幕,汇聚1000多家参展企业,覆盖全行业上万件展品与技术,吸引来自20个国家近5万名专业观众参观采购。

  ……

  弄潮儿向涛头立。任凭岁月蹉跎、潮起潮落,温州人纵比不自满,横比不骄傲,目标远大,定位高远,前进的步履铿锵,从未停歇。

  跟自己比拼:

  “摆擂”赛业绩,“亮剑”促发展

  龙湾区瑞浦能源动力电池储能项目,从“拿地”到打桩只花了不到30天时间;苍南鲁普宠物玩具有限公司年产1500万件宠物用品生产线建设项目,从取得土地到办理施工许可证仅用了45天;瓯海朝隆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供地项目,从备案到领取施工许可证仅花费45天……在温州,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大家你追我赶,不断刷新着项目建设的“温州速度”。

  以“摆擂”之式、以“赛绩”之势,温州市委市政府的导向十分鲜明——在比学赶超的竞技舞台上答好新时代考卷。

  今年4月份,2019“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摆开新一年擂台,各地发展亮点、特色工作将逐一接受“检阅”。擂台设县区比拼现场、镇街亮绩赛场、局长问政考场三类,采取“3+1”的形式,“3”指在今年内将分别召开3场比看现场会,“1”指在年终召开2019年度述政大会。

  这是一种聚焦压力传导和工作倒逼的机制创新。从去年开始,温州开展的“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县区比拼现场”“局长问政考场”“镇街亮绩赛场”三大平台环环相扣,以每季一轮、每轮三个层面的节奏,突出“比质量、比位次、比创新、比项目、比环境、比担当”,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联系起来,形成完整的目标链和责任链。

  日前,温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三服务”“三助三红”活动 进一步提升“万名干部进万企”“千名干部联千村”实效的通知》,围绕年内目标立下军令状,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正把“三服务”送到家、做到位、抓到底,不断掀起“三助三红”专项活动热潮。

  活动中,围绕当好“六员”,全市各级干部和助企服务员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主动帮助企业明思路、排难题、破瓶颈,打造“更文明、更亲清、更健康”的营商环境。“万名干部进万企”质效不断提升,力争在11月底前,行动排摸梳理的涉企问题化解率达98%以上;12月底前,全市统一产业政策奖励全部刚性兑现。

  跟别人比拼:

  “世上凡是鸟儿能飞到的地方,都有温州人的足迹”

  飞云江畔,景色旖旎,位于温州瑞安的侨贸小镇发展势头强劲。

  “有的温商来侨贸小镇走一圈,当天就决定投资,既是看好侨贸小镇的发展前景,也是因为温商有为家乡做贡献的情怀。”瑞安江南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镇依托海外16万华侨,着力打造互联网+国际贸易+轻工业的电商小镇。截至今年8月,小镇累计完成投资25.4亿元。

  这是温商回乡投资、回馈社会的一个典型案例。坐落于滨江商务区金融聚集区的世界温州人家园,毗邻温州市民中心,是温州市委市政府为广大海内外温州人精心打造的情感地标与精神家园。记者采访时,正好碰到一群温商在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参观。远远望去,世界温州人家园的彩色LOGO,在蓝色玻璃映衬下格外漂亮。

  走遍千山万水、闯遍五洲四海,但不管走多远,最魂牵梦绕的地方还是家乡。温商回归,为温州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年1至7月,温州已到位内资382.76亿元,完成率75.05%,同比增长33.85%。新引进总部回归项目39个,17个回归项目税收达1000万元以上。

  地处浙江东南一隅,环山面海,交通不便……种种困难没有难倒温州人,反而激发了他们的潜能、磨砺了他们的意志。他们闯荡天下、四海为家,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成为世人眼中的“东方犹太人”。

  中国工业电器大王南存辉从修鞋匠做起,瞄准机遇创办开关厂,经过几十年打拼,将小厂子打造成为年营业收入超600亿元的大型集团。像南存辉这样的温州人还有许多。他们一往无前,凭着“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开创了经济发展的“温州模式”。从个体联户到股份合作到股份集团化、集团股份化,温州人一路闯荡、一路领跑,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跟未来比拼:

  用好创新“金钥匙”,抢占发展制高点

  敢想人所未想,敢为人所未为,敢至人所未至。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温州人意识到不仅要敢闯敢试,更要会闯会试——温州人该跨到新的领域去闯荡。

  从早期跑码头、闯市场,到越来越多地触及全球领先的前沿产业,温州不断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不仅与自己比拼、与别人比拼,更与未来比拼。

  寻找车位、停车缴费,一部手机轻松搞定;不用钥匙,只需刷一下脸,住户便可进入小区;通过电子医保卡,不用带手机也可实现刷脸就医……在温州举办的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许多新技术新业态格外引人注目。正泰集团在会上发布了正泰云——正泰工业互联网平台,会上集中签约了21个契合主题、带动性强的标志性数字经济项目。

  这次大会是温州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的一项重要举措。早在2014年,温州市就出台了《关于实施“五一〇产业培育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做大做强五大支柱产业,并培育发展十大新兴产业。2019年7月,温州市发布《温州市培育发展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将以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力争在2021年,五大产业实现总产值5000亿元以上。

  温州把数字经济作为重点培育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形成了良好的数字经济产业基础、服务体系与发展生态。2018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21.5亿元,同比增长14.6%。全市物联网产业规模约为252亿元,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北斗产业园、天心天思、浙南云谷、浙南云计算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在新的赛道,许许多多的温州人正演绎着新的传奇:80后温州小伙创立游族网络,进入网页游戏产业并登陆A股主板;新晋风投机构熊猫资本,四位合伙人中有两位是温州人……看到未来机遇、勇于更换赛道、干就干到最好,靠着新时代的温州精神,温州正在续写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