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小伙!阅兵式广场音乐合唱团成员赵华骧:用嘹亮歌声祝福祖国

 在天安门广场阅兵式现场,赵华骧和合唱团的其他成员合影。  

  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阅兵仪式上,有一支3000人的广场音乐表演区合唱团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里面就有一位来自东营的小伙,他就是中央民族大学大三学生赵华骧。

  从今年6月底开始,赵华骧经历初选、集训、终极训练等长时间多阶段的层层考核,历经艰辛,最终光荣地成为广场音乐表演区合唱团的成员之一。

  ■要学就学咱们自己的民族乐器

  赵华骧出生在一个书香家庭,爷爷赵英秀是当地有名的作家,在全国各级报刊上发表诗歌、散文、小说、报告文学等一千多万字,读书写作藏书成就了爷爷的一生,更影响了赵华骧的成长。儿时听奶奶讲爷爷小时候的故事,令他感慨万千。他记得奶奶讲过爷爷10岁(1946年)时买书的事儿。当时生活困苦不堪,为了买一本1945年版的《鲁迅传》,爷爷宁愿饿肚子,也要省下钱去买书。从小跟随爷爷奶奶长大的赵华骧继承了“善良阳光、诚实担当”的良好家风。

沉醉演奏中的赵华骧

  从7岁开始,赵华骧便开始了与琵琶“为伍”的日子。当记者问道:“有那么多乐器,为什么会选择学习琵琶呢?”赵华骧坚定地说:“我从小就特别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选择乐器时就想一定要学习咱们中华民族自己的乐器,就选择了琵琶。”学习的过程会感觉到累,觉得枯燥,但这个阳光的大男孩说自己从来没有质疑过自己的选择。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即使是生病,他也会坚持练习,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正是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努力,2017年9月,他如愿考入了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弹拨专业,成为一名大学生。由于专业能力突出,2017年底,被中央民族大学选派到北京海淀小学担任琵琶辅导教师;并代表中央民族大学深入内蒙古草原,和牧区文化工作者“乌兰牧骑”进行交流,为牧民进行演出,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和高雅的艺术享受。

  ■每天坚持训练,用最好的状态迎接检阅

  说起这次阅兵式合唱团成员的选拔,赵华骧告诉记者:“这次人员选拔开始是从全学院六七百人里面初步确定了100多人。然后这100多人从6月底开始训练,每天训练差不多4到6个小时。”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赵华骧最终成功入选参加集训的72人名单。

  说起训练的过程,他告诉记者:“第一阶段的训练,由每个学院自行组织完成:把所有要唱的歌曲,从学会到唱熟,然后进行背词考试和分组演唱考试;第二阶段的训练:六七个学校为一个训练单元,进行磨合训练;第三阶段才是所有的高校和中小学校集合在一起进行大合练。”现在说起来显得轻松了许多,但当时训练时的苦和累,对他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是一种荣耀。

  虽然每天训练很辛苦,还要克服蚊虫叮咬、烈日暴晒等许多困难,但能够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庆祝活动,赵华骧倍感光荣和自豪。他说:“对自己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为了拿出最好的姿态去完成合唱工作,中央民族大学领导给予了最大的关心支持,同学们更是互相鼓励互相加油,这更是一次思想境界得到提升的重要过程,使我真正理解了一切行动听党指挥的重要意义。”

  ■用歌声为祖国祝福,用赤诚为人生铺路

  10月1日一大早,赵华骧和合唱团的其他成员一起进入天安门广场待命。从阅兵仪式开始到群众游行结束,在这期间赵华骧所在的团队合唱了《今天是你的生日》《社会主义好》等18首歌曲,圆满完成了任务。

  采访中,赵华骧告诉记者:“当我站在天安门广场看到国旗冉冉升起、看到战机群向祖国发出的问候、看到人民军队迈着铿锵步伐大步向前、听着亿万群众欢呼和我们嘹亮的歌声,特别是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我激动万分、热泪盈眶。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为生活在强大的祖国感到无比自豪。”

  这个坚信“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东营小伙对民族文化的赤诚和热爱,让他在人生的前进之路上不惧艰难险阻。说起未来人生规划,他告诉记者:“我本科毕业后,打算继续深造,去弘扬传承民族传统音乐艺术。我将把它作为我一生的事业去研究,去追求,让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记者 牛盼盼)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