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消防员雨中睡着"背后的故事:一位家中被淹 一位带病上阵

关键词:消防员|故事|带病上阵

  8月18日,谈及“走红”经历,正在单位备勤的钟宝庆和于波直言“很意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儿,没想到大家全知道了。”

  这几天,一张“大雨中俩消防员背靠消防车睡着”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照片中两位在雨中熟睡的消防员着实让网友心疼了一把,一时间“最美睡姿”“熟睡的消防战士”等称呼不胫而走。

  照片中的主人公一位是19岁的钟宝庆,一位是24岁的于波,都是广饶县消防救援大队石村中队的消防员,照片拍摄时他们已经陆续抢险奋战了十几个小时。戴着沉重的头盔,穿着湿透的衣服,好不容易可以休息,一靠到车边他们就在雨中睡着了,浑然不觉雨水已没过膝盖。

  从8月10日起,钟宝庆就响应应急预案积极准备抢险救灾装备,备战即将到来的险急任务,一直忙到零点,匆匆休息了两个小时后,又起床站了两个小时的夜岗,凌晨四点钟才睡下。于波则一直在外参与救援,一夜未合眼,无眠无休奋战在救援工作一线。

  8月11日上午6时55分,广饶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辖区内一厂区水涝严重,请求救援。雨情就是命令,救援大队迅速出动。 8月11日上午10时,钟宝庆和于波已经连续参与排洪救援三个多小时,连续的抢险工作让他们疲惫不堪,于波更是带病参加抢险救援任务。于波说道:“10日参加救援时我已经感冒了好几天了,后来加上淋雨受凉导致病情加重,但是险情就在眼前,战友们都在奋战,我不能落后、不能喊累,直到同事替班歇下来之后,才感到浑身不适,困得睁不开眼。”

  在睡着之前,他们把排水泵和水带搭好,只等往外抽水。厂区内的水顺利抽完之后,四名消防员留在厂区内轮班,继续实施救援。在另外两名同事替班之后,他们才安心地休息半个小时,但因随时要投入战斗,他们只能靠在车旁略作休息。当时他们感觉太累了,顾不上找个没水的地方,就近坐在消防车后面的挡板上睡着了,这一幕恰巧被同事拍了下来,也成了这次抗击台风“利奇马”中的最美身影之一。

  钟宝庆刚刚加入消防队伍一年,他说:“这次抢险救灾任务是我人生中一次重要的经历,让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在连续参与了两天的抢险救灾任务之后,12日下午,他才有时间给家里打电话。“父亲告诉我,家里也被淹了,我很担心,父亲却坚持让我完成抢险救灾任务之后再回家。”钟宝庆说着,眼底更多的是坚定。

  8月17日,钟宝庆和于波所在中队已完成厂区排涝抢险工作,开始实行备勤轮休,两人终于可以适度休息了。面对市民的感动和称赞,他们的反应却是平静与淡然:“这是我们的天职,因为我们是消防员。”意外走红没有让他们有丝毫松懈,反而更加坚定了意志。而在抢险救灾中,像钟宝庆和于波这样的消防员还有很多很多……

(记者 魏安栋 通讯员 黄晓伟)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