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 别大意!暴雨过后这些防疫知识你需要掌握

关键词:暴雨|防疫知识|掌握

聚焦台风“利奇马”

12日下午

东营的雨势明显放缓

但是!

不要掉以轻心

暴雨袭击后的防疫是重要的、必要的、紧要的

小编整理了几条防疫消毒常识供大家参考

  一些地区卫生条件差,容易引起的肠道传染病:霍乱、伤寒、痢疾、甲型肝炎等。

  人畜共患疾病和虫媒传染病: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血吸虫病、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等。

  皮肤病也不容忽视:浸渍性皮炎、虫咬性皮炎、尾蚴性皮炎等。

  意外伤害也常有溺水、触电、中暑、外伤、毒虫咬螫伤、毒蛇咬伤、食物中毒、农药中毒等。

  对于暴雨过后该如何防疫消毒,大家需要知道以下这些:

  

  肠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饮水、饮食传播,所以在饮水、饮食两个方面都需要特别注意。

  清理与清洗饮用水系统:对受水涝损坏的自来水设施要抓紧修整,蓄水池、水井要掏洗干净,并用漂白粉进行消毒,家庭水缸可投放漂白粉精片或明矾进行杀菌、沉淀(有自来水供给者除外),并请防疫单位帮助检测,看是否已符合卫生要求。要向群众宣传,不饮生水,要喝开水,预防水传疾病。

  加强饮食卫生管理与家庭饮食卫生:暴雨过后将转来高温天气,食物易变质,洪水期间保存的食品也易霉变,尤其是溺死的禽畜肉更易变质,临时性摊点也常不注意卫生,所以要强调吃新鲜饭菜,吃煮熟煮透的食品,禁止受洪水浸泡变质的食品上市,禁售溺死的禽畜等肉类。

  对于病媒传染病来说,最重要的是清理堆积杂物、排干积水,消除病媒的滋生原地。

  所以水退后要彻底清理室内外环境,改善卫生条件,不仅流入室内的污物要清理,还要清除好环境污泥、垃圾、埋葬好死亡动物,疏通沟渠填平洼坑,翻缸倒罐及旧轮胎等,清除蚊、蝇孳生地,有目标地进行消毒,如喷洒氯氰菊酯、敌敌畏,防止蚊、蝇大量繁殖、传播疾病。

  在暴雨或者洪水中很容易出现皮肤被划伤的情况,如果不及时治理就会引发皮肤病。

  一般情况下如果在洪水中被杂物划伤,建议尽快接种破伤风疫苗,以防万一。

  为了防止此类疾病的发生,在水中被杂物划伤之后,首先要使用干净水充分清洗伤口,消除伤口上可能附着的污物;同时应该保证伤口干燥,不要再次沾水;其次应该使用碘酒或其他消毒用品对伤口进行消毒。如果是大型的、需要缝合的伤口则应该及时前往医疗机构进行专业的处理。

  饮水消毒:

  对于井水,市民最好不要作为饮用水使用,如果一定要用,必须用漂白粉或漂白精片消毒。漂白精片按每100斤水用1片计量,方法是:将漂白精片研碎研细,用清水调成糊状倒入需要消毒的水中,充分搅拌,加盖静置30分钟后方可使用。漂白粉(精片)遇高温、亮光、潮湿会失效,所以必须放在能避光、干燥、凉爽处(如用棕色瓶拧紧瓶盖存放)。

  粪便处理:

  粪便消毒采用10份粪水加1份漂白粉,搅拌,2小时后倒在指定地点掩埋。肠道传染病人的粪便,按5份与漂白粉1份的比例,或加等量生石灰,搅匀2-4小时后,倒在指定地点掩埋。

  动物尸体处理:

  动物尸体,要及时进行消毒、深埋在1.5-2米以下。掩埋点须选在地势高、远离水源处。尸体选用10%漂白粉澄清液,按200毫升/平方米用量喷雾,1-2小时后掩埋,掩埋时再用漂白粉干粉20-40克/平方米的量洒盖于尸体上,然后覆土掩埋。运输车辆、使用的工具,用1-2%的漂白粉澄清液喷雾,1小时后方可作他用。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