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大练兵!东营市特种设备磁粉检测职业技能竞赛举行

关键词:岗位|练兵|特种设备

  选择设备器材、提升力测试、光照度测试、灵敏度测试、磁化、观察记录……8月7日至8日,一场特种设备检测的技能竞赛在市技师学院开赛。来自全市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检验检测等15个单位的80名选手,在竞赛中尽展技艺,展开角逐。

  实践操作比赛现场

  此次举行的2019年东营市特种设备磁粉检测职业技能,是东营市第七届黄河口职业技能竞赛的项目之一,也是东营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2019年度职业技能竞赛四个项目之一。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主办,东营市特种设备检测所承办。这是我市首次举办特种设备磁粉检测技能竞赛,是我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行业业务技能的一次大练兵。

  特种设备检测至关重要

  何为特种设备?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特种设备检验岗位从业人员要求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在检验过程中要耐心细致,一丝不苟,稍有疏忽,就可能酿成祸患,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和财产损失。

  磁粉检测是特种设备四项常规检测方式之一。通过磁粉检测可以发现铁磁性材料表面或近表面肉眼看不到的危害性缺陷,特别是裂纹,避免爆炸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为提升我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的技能水平,我市举办了此次竞赛。参赛选手是来自中石化胜利油建公司、胜利油田特检所、东营市特检所等15支代表队的专业检测人员。他们持有特种设备检测证,长期从事磁粉检验检测工作。参赛前,各路选手经过了内部选拔,有的单位还专门对参赛队员进行了集训。

  参赛选手尽展技艺

  比赛现场,选手们展开了激烈的技能比拼。在实践操作比赛中,选手们对板和板的角焊缝、管和管的对接焊缝两种结构形式的试件进行了检验检测。每一个步骤都认真、细致操作,力求做到完美。完成操作环节后,选手们来到报告编制区,形成检测报告。

  比赛邀请了淄博、潍坊、滨州及我市的7名行业磁粉检测专家作为裁判,确保了竞赛的公平、公正。

  “磁粉检测是特种设备检测中使用普遍、灵敏度高、检测表面和近表面裂纹的一种好方法。”东营市特种设备检验所副所长纪象民告诉记者,通过检测,可以保障易燃、易爆、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的安全。

  竞赛检验切磋技能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综合了理论和实际操作两项比赛的成绩,此次竞赛评出了个人一二三等奖和团体奖。东营市特种设备检验所获得团体一等奖,胜利油田特种设备检验所获得团体二等奖,中石化胜利油建工程有限公司获得团体三等奖。

  市市场监管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竞赛考检验了参赛人员的职业技能,在交流切磋中提高了检验检测水平,达到了“互相学习,提高技能”的目的,涌现出了一批素质过硬、技艺高超的特种设备检测技术能手,也为今后加强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开辟了新的途径,以便于更好地为全市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记者 李红佳)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