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红燕:小网格里有乾坤 乐把居民当亲人

关键词:网格|社区

  在东营,“有困难找网格员”已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为提升全市社会治理水平,我市探索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打造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组建了一支6100余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实现“一格一员”、“一员多能”。他们每天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倾听居民心声,为居民排忧解难,让公共安全隐患消除在网格,居民诉求解决在基层,市民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我市被确定为全省市域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市。

  我市对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即日起,《黄河口晚刊》将开设“网格故事”专栏,走近网格长、网格员,讲述发生在社区网格的那些暖心事。

  小网格、大担当。这张“网”,不打鱼,网的是居民家里的众多琐碎事;这“格”子,不写字,只记录居民的所需、所急、所盼。广饶县广饶街道国安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巩红燕带领13名网格员用这一张张小网格“编织”出一幅幅暖心画卷。

  广饶街道国安社区服务着三个居民小区,总住户4246户11000人。2019年,广饶县城区城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工作安排在国安社区,巩红燕勇挑重担,结合国安社区实际情况,积极创新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思路、新模式,实现服务管理全覆盖、无缝隙。

  每天一早总能在小区内看到巩红燕和13名网格员的身影,时而在查看楼院环境卫生状况、排检安全隐患,时而与居民聊聊家常里短,了解困难需求,时而上门宣传政策法规、慰问孤寡残病。户院楼幢、沿街门店、背街小巷都布满了她的足迹,将问题发现在第一时间、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了人在网中行走,事在网中解决。

  “其实,社区网格的事情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巩红燕告诉记者,社区的事情看似都是小事,但是都是贴近民生的大事。她首创的由社区、议事会、物业、网格员四方参加的联席工作例会,总结交流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并共同商议解决网格中的相关事务。将很多社区自身难以化解的矛盾,运用居民力量得以解决。另外,巩红燕大胆创新探索在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体系,网格内建立功能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先锋带动作用,形成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在社区探索实施“1+1+N”组团化服务管理模式,即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1支专业服务队伍,由网格内党建指导员、社区民警、执法队员、法律顾问、金融顾问等专业工作人员组成;N名网格协管员,由楼长、党员、教师、两代表一委员、志愿者等网格资源组成,组建了280余人的网格服务队伍,形成了一支专业网格服务团队,相互联动、密切配合,共同处理好网格内相关事项。

  针对社区不同群体的需求,先后推出假日爱心学校、银丝关爱、守望夕阳、至善讲堂等10余个不同层面的服务项目,真正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打造了“阳光一家亲”、“齐心国安”、“彩虹1+1”社区服务品牌,为社区服务树起了方向标。

  进步的脚步并未停止。为了更好地做好网格服务,巩红燕创新推出网格论坛,组织网格员积极参加网格论坛,分享交流网格服务管理中的经验做法,提高网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及业务水平。创办社区网格工作报,宣传网格工作,她用心思考,积极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工作的开展,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站这一平台,积极发挥网格服务团队的作用,让民情民意诉求渠道更加畅通,小区事件处理更加便捷快速。

  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上报事件629件,处结620件,畅通了民情民意诉求渠道,使小区问题处结更加快捷,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工作目标,形成全覆盖、高效率的民情民意收集和处理工作体系,真正让居民群众感觉到服务就在身边。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