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时评】企业不能一味追求规模搞扩张

关键词:时评|企业|扩张

  8月7日出版的《东营日报》刊登了市委书记李宽端到垦利区调研园区和企业发展的消息。李宽端书记指出,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不能一味地追求生产规模扩张,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打造高端产品,这样才能避免同质化竞争,抢占行业制高点。企业要舍得花钱搞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与大企业集团的战略合作,实现借势借力发展。

  不一味追求规模扩张,舍得花大钱搞创新。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社会分工日益明细的今天,世界上有这样一类企业,他们专注、深耕于某一产品,某个部件,甚至是某种材料;他们的规模不大,却利润很高;他们并没有很高的知名度,但却在行业内有着绝对的统治力和话语权。他们就是我们常说的“隐形冠军”企业。日本拉链巨头YKK就是这样一家企业。

  当主业触及天花板时,很多公司为了追求业绩,开始“心有旁骛”,往往会选择多元化发展,向上下游产业延伸,甚至布局到地产、金融等领域。而YKK则始终坚持做好自己的事,市场好时它做拉链,市场不好时它还做拉链。据统计,截至到2017年,YKK创新或改进而获得的拉链专利,在日本国内有1500项,在国外也有14项。从销售来看,YKK公司的拉链产量占全球约四分之一,但产值却占全球市场的大约45%,其中高端产品占比超过80%。

  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意味着企业再也不能像从前那样,通过追求规模的扩张来取得发展,必须找到新的发展路径。当前,我市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转折的关键时期。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发挥我市优势特色,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这其中,更需要涌现出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掌握核心技术,争做“单项冠军”。

  市场已经无数次证明,不管规模多大的企业,市场风浪来临时都有可能倒下。而只有真正伟大的公司,才能勇立潮头搏击风浪,才能成就百年强企。从“大”到“伟大”,要做的事情很多。其中,“不一味追求规模扩张”“舍得花大钱搞创新”,无疑是一条必由之路。

(葛铸聪)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