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说事】东营区大数据产业缘何能领跑全市?

  腾讯云(黄河三角洲)大数据融创中心、黄河三角洲百度AI服务中心、猪八戒网文创大数据中心……悄然间,位于东营区的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已“高朋满座”,方兴未艾的大数据产业成为该区经济提档升级的“新赛道”。在各县区产业发展激烈角逐中,为何东营区大数据产业能“从无到有”,呈现蓬勃发展之势?细细想来,正是得益于东营区在招商引资上的高水平,才从深层次助推了产业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值得借鉴:

  只有把握时代特征、产业趋势招商引资,才能招新引优、招大引强。人类的进步从不停止,工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工具的变化。工业1.0是机械制造时代,工业2.0是电气化与自动化时代,工业3.0是电子信息化时代,工业4.0则是人、设备与产品的实时联通与有效沟通。特别是随着5G技术的不断成熟,一个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联的智能世界即将到来。干好当下的招商引资工作,如何挑选企业?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企业能不能积极融入互联网,而融入互联网的标志有很多,例如智能制造水平、数字化水平等。去年,杭州提出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3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41.54%。站在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去招商引资,杭州能引来更多优质企业、高端项目。今天,各级各有关部门抓招商引资,必须认清趋势、把握趋势、顺势而为,着力引进更多互联网企业甚至是独角兽、准独角兽互联网企业落户东营。

  只有站在区域协调发展的高度招商引资,才能招新引优、招大引强。招商引资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地区产业发展影响深远。只有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注重区域协调发展,才能让招商引资给力区域协调发展,反过来区域协调发展水平的提升,有利于提高招商引资质量。世界三大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之所以对世界经济具有重要影响,其中重要一点就是打破行政边界、高速有效的区域协调机制。特别是在招商引资、产业布局上统筹考虑,确保了湾区区域发展的协调高效。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一个个国际机遇面前,各级各有关部门既要主动出击,争取政策红利和一二线城市产业外溢机遇,更要站在区域协调发展的高度去谋划招商引资,合理布局本区域产业,特别是通过建设特色园区、功能区等方式,探索开展“飞地招商”,让优质企业资源科学分布、发挥最大效益。

  只有重视企业产业链、生态链培育,为企业植入自我成长的基因,才能招新引优、招大引强。根据“微笑曲线理论”,产品附加值更多体现在设计和销售这两端,而处于中间环节的制造附加值最低。在今天的招商引资中,我们要看中企业的加工制造能力,更要看中企业的科研创新和市场能效管理能力。倘若一家企业中的员工大多数从事加工制造,那该企业更容易成为旧动能。举例来说,记者了解到,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在年产值达到20亿元时,员工为6000人左右,而在年产值达到80亿元时,员工减少到3000人,科研人员数量达到六七百人。这样的优质企业,也许在成长初期对税收贡献小,但发展潜力却是无穷的,应该千方百计去招引。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在抓招商引资中,不仅要看企业体量,更要看企业质量;不仅要“下蛋多”,更要“下好蛋”,通过引进一个企业、一个人才,激活一个产业、一个行业,实现“鲶鱼效应”。此外,还应结合产业特点招才引智,发挥制度创新优势,打造各类创新平台,帮助企业打通创新“任督二脉”。当前,浙江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之江实验室,就是要结合重要产业打造一批科研创新平台,为企业自我成长提供智力支撑,帮助企业彻底打通产业链、生态链,为企业创新、产业创新提供不竭动力。

  总之,在新时代的招商实践中,招商既需要科学稳步推进,又要打破常规、把握机遇、创新作为,唯有如此,才能在产业飞速更迭的今天,实现“弯道超车”。毕竟,招商就像“相亲”,不了解潮流,怎能了解对方的心理;不出彩一些,怎能吸引对方的注意;不主动一些,怎能“牵手”成功?诚然,东营区发展大数据产业在地理位置、产业结构、人才分布等方面有一定优势,但这些都不是决定因素。从某个角度来说,今天的招商引资,已经从单纯看中项目体量、经济效益,转变为市场价值、带动效应,最终落脚到对人才与技术的吸引上。是的,谁能有对人才与技术的高度吸引力,谁能招引更多人才与技术,谁就是招商引资的最后赢家!

  栏目主持人 王俊杰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