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式!我市建立"仲裁+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关键词:新模式|仲裁+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东营网讯 6月5日,记者从东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了解到,随着劳动关系日趋复杂化、多元化,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积极探索新常态下有效处理劳动人事争议纠纷,立足质效提升、狠抓落实,力求依法、高效、便民,联合市司法部门,走出了一条劳动争议“仲裁+法律援助”的办案新模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模式首先是建立了快速受理的机制,即建立法律援助案件“无缝对接、当日立案、快速审理”的工作模式,对符合条件的法律援助案件,实行当场审核立案,并由入驻援助律师帮助符合援助条件的当事人办理援助手续,无需劳动者来回跑腿和递交资料,为弱势群体维权提供了方便和保障。  

  同时,建立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法律援助会商机制。对于涉及人数众多、社会影响较大的集体性争议案件,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和法律援助机构通过定期座谈等形式,及时通报交流案件情况,分析研究调处方案。  

  据介绍,农民工集体欠薪案件法律援助机制和快速审理机制也已建立完毕。对农民工群体欠薪案件,主动与市法律援助中心对接,引导、帮助劳动者申请法律援助,免费为他们提供专业的维权服务;对纳入法律援助的案件,仲裁机构切实从当事人实际困难出发,开辟了快速解决的“绿色通道”,优化案件办理流程,坚持“简案快审”与“繁案精审”并举的原则,实现了法律援助案件的提速结案。  

  另据了解,今后还将发挥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站作用,即选派业务骨干律师入驻轮值,提供驻点服务,为劳动者提供更专业、更精准的法律咨询,保证应享受法律援助的群体得到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同时,还将通过政策咨询、案例宣讲等方式广泛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关注、了解法律援助工作,提升弱势群体的维权意识和法治素养。  

  截至目前,东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共接受法律援助咨询法律法规咨询400余人次,审理法律援助案件81起,涉及各类待遇300余万元,充分发挥了调解仲裁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促进了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