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利津县内外兼修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东营网讯 5月23日,记者走进利津县北宋镇道庵村,村民正在忙着给围村林浇水、打药除虫。今年,道庵村实施围村造林工程,种植了12亩雪松树和38亩北京栾树,并将前年嫁接的千余棵金枝槐、龙爪槐移栽到村内大道两旁,提升村内景观品质。“我们要为山东省‘森林村居’品牌保驾护航。镇里给我们配上了环卫工人和环卫车辆,每天都来打扫,村庄不光美丽了,也更干净了。”道庵村党支部书记张立民向记者介绍。

  小缩影反映大变化。近年来,利津县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县战略,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发展生态循环产业,提高农村生态环保意识,打造宜居宜业良好环境,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农村“面子”越来越靓。利津县以提高国土绿化水平、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增强森林生态功能、促进乡村振兴为主线,以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创建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造林绿化重点工程,今年计划新造林1.3万亩、森林抚育1万亩。以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质量为目标,启动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从“清脏治乱”抓起,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完善全县统管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垃圾卫生日产日清,87个村生活污水实现集中处理,被评为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先进县。

  发展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里子”越来越实。充分利用沿黄17万亩优质农用地资源,利津县以发展有特色、有优势的生态循环农业为目标,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生产经营为重点,打造了“绿色长城、产业廊道、休闲水岸”为特色的黄河生态经济带。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面推进沿黄农旅项目建设,通过培育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节品牌、策划设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打造生态旅游品牌,推进乡村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经培育了金河滩田园综合体、渔汀湾田园综合体、盐窝七龙河田园综合体等项目为主体的旅游项目集群。

  提高农村生态环保意识,群众“精气神”越来越足。利津县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开辟专栏,在全县营造“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广泛宣传良好卫生习惯带来的好处和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意义,弘扬村庄环境治理的好做法、好典型、好效果,引导广大群众改变观念、摒弃陋习,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形成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

  (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宗继尧 燕兆利)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