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六"标准即将实施 爱车是否符合"国六"标准这样确定

  7月1日起,山东将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并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另外,2019年1月1日起,全省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停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停止执行普通柴油标准,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三油并轨”。

  7月1日起“国五”将不能挂牌

  今年2月份,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公安厅和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山东省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自今年7月1日起,在全省行政区域内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新生产轻型汽车应当符合国家6a或6b阶段排放标准要求。

  “国六”排放标准全称为“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其包括《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和《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两部分,分为ab两个标准。“国六”a标准略严于欧洲第六阶段排放标准限值水平,“国六”b标准限值相当于美国Tier3排放标准中规定的2020年平均限值。其中,与“国五”排放标准限值相比,“国六”b标准的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限值大幅下降了50%和42%。通告中的轻型车辆指最大总质量为3500kg(含)以下、以点燃式发动机或压燃式发动机为动力、最大设计车速大于或等于50km/h的柴油车、汽油车、燃气车和混合动力车,其中包括绝大部分家用车。

  通告指出,自2019年7月1日起,在山东省行政区域内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新生产轻型汽车应当符合国家6a或6b阶段排放标准要求;同时,停止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达不到国家6a阶段排放标准的新生产轻型汽车。自2023年7月1日起,在山东省行政区域内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新生产轻型汽车应当符合国家6b阶段排放标准要求;同时,停止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达不到国家6b阶段排放标准的新生产轻型汽车。

  按照要求,自上述标准实施之日起,办理新车注册登记不符合通告要求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予办理登记业务。上述标准实施之日前,已经销售并且开具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但尚未办理登记手续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办理登记业务;自销售发票开具之日起超过3个月未办理登记手续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予办理登记业务。各新车生产、进口、销售企业应当提前组织安排好生产计划,在经营场所明示本通告有关内容,履行向购车者告知本通告的义务,并在与购车者签订购销合同时予以书面提示。

  5月27日,记者从市车管所获悉,7月1日起,国五排量车将不能办理挂牌。另外,7月1日起实施的国六标准是针对新车的标准,对国五及以下标准的在用小汽车不受影响。小汽车按照规定及时进行环保年检,通过环保检验并取得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的即可上道路行驶。

  “国五”清仓正是抄底好时机

  “国六”将至,那“国五”的库存车怎么办?清仓甩卖!

  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4S店,各4S店都在极力推荐新车的同时,不忘提醒消费者,国五标准的库存车现在正在低价出售。比如别克君越,国五的价格一度跌破20万元,并且还有好礼相赠。凯迪拉克XTS国五的价格仅需20万元出头,价格确实吸睛。经销商为了清空国五车型的库存,已然开展了大面积的降价促销活动,力度之广范围之大时间之长前所未有。

  对于如此大的优惠力度,购车的市民显得有些理性。虽然“国五”车价格低,但考虑到7月1日以后无法上牌和保值率低的问题,许多车主都处于观望的状态。

  在汽车市场部分车型和品牌销量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却逆势增长,延续了稳定的上升态势。4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虽然进入补贴过渡期,不少人依旧愿意选择新能源车。

  在“国五”、“国六”均在市场上销售的情况下,如何确认个人购买的轻型汽车是否符合“国六”标准?专家表示,可以通过以下方式:1、查看购买车辆的《环保信息随车清单》,确认排放等级为国六;2、扫一扫《环保信息随车清单》右上角二维码,输入车辆相关信息,查看该车辆是否已经进行了信息公开,确认公开信息与随车清单信息一致;3、可以在机动车环保网(www.vecc.org.cn)进行查询,确认车辆的排放等级。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