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将满未满,一切刚刚好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时间一般在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

  小得盈满为“小满”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从气候特征来看,在小满节气到下一个芒种节气期间,全国各地都是渐次进入了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此时节,各地农民抓时令忙生产,田间地头一派繁忙。

  我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是说小满节气后,苦菜已经枝叶繁茂;之后,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在小满的最后一个时段,麦子开始成熟。

  吃苦菜 祭蚕神

  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周书》:小满之日苦菜秀。苦菜遍布全国,医学上叫它败酱草,宁夏人叫它“苦苦菜”,陕西人叫它“苦麻菜”,李时珍称它为“天香草”。有些地区的人喜欢把苦菜烫熟,冷淘凉拌,调以盐、醋、辣油或蒜泥,清凉辣香,吃馒头、米饭,使人食欲大增。还有一些地区的人习惯将苦菜用开水烫熟,挤出苦汁,用以做汤、做馅、热炒、煮面,各具风味。

  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因此江浙一带在小满节气期间有一个祈蚕节。古代把蚕视作“天物”,为了祈求“天物”的宽恕和养蚕有个好的收成,因此人们在四月放蚕时节举行祈蚕节。

  小满是收获的前奏,也拉开了夏忙的序幕。农谚说:“小满动三车,忙得不知他”,此时,农民要踏水车翻水,舂打油菜籽,摇动丝车缫丝。小满之日,还要祭水车神。

  小满里的夏日风情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作为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充满了夏日风情。“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宋代诗人翁卷在《乡村四月》中寥寥数笔,如诗如画的初夏美景跃然纸上。“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在宋代欧阳修的笔下,夜莺啼鸣,皓月当空,麦穗随风摇摆,一派惬意闲适之美。

(记者:文/牛盼盼 整理 图/杨君 张馨月)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