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批评美众院通过涉台议案 警告此举将损害中美关系及台海稳定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联邦众议院7日通过所谓“2019年台湾保证法”与“重新确认美国对台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承诺”决议案。国际社会对此表示高度关切,认为美方此举干涉中国内政,将严重损害中美两国关系以及台海和平稳定。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表示,联合国将继续根据有关决议,包括1971年通过的联大决议,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俄罗斯“俄罗斯之声”电台亚洲问题专家亚历山大·泽连科夫说,美国近期酝酿实施数亿美元对台军售,已经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在此基础上,美国联邦众议院又通过涉台议案,违反一个中国原则。议案一旦生效,将导致严重政治后果,给中美关系带来损害。

印度尼西亚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随着近年来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美国戒心日重,试图用台湾问题来遏制中国,阻碍中国发展。

马来西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颜天禄说,美联邦众议院此次通过涉台议案,必然给中美关系造成消极影响。美方应重信守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妥处涉台问题,避免破坏中美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

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爱德华多·雷加拉多说,美国利用台湾问题这一中美关系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来做文章,企图遏制中国,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中美两国关系,正在走向导致严重后果的“非常危险的边缘”。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法专家埃万德罗·卡瓦略认为,美众议院通过涉台议案,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为中美关系又制造了新的紧张局势。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毛里西奥·桑托罗表示,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做文章,无疑是在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只会招致各方批评和声讨,损人不利己。

阿根廷国际问题专家贡萨洛·托尔迪尼说,美国众议院通过涉台议案,是美国对中国内政再一次的横加干涉,这样的干涉无益于任何问题的解决,只会加深分歧,导致局势更加紧张。

墨西哥自治技术学院亚太问题研究员乌利塞斯·格拉纳多斯说,台湾问题应交由中国人民自己解决。美国作为世界大国,一味采用单边主义思路应对国际关系、处理国际事务,缺乏对国际关系准则和国家之间关系的基本尊重。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说,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是中国内政,美方应尊重自己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停止诸如向台湾提供武器等一切挑衅举动,停止公然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

喀麦隆雅温得第一大学国际政治教授埃尔维斯·恩戈勒·恩戈勒说,美国众议院通过涉台议案,试图利用台湾问题牵制、遏制中国,不仅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破坏中美关系和台海稳定,也令美国国家信誉受到国际社会质疑,美方应立即停止这种损人害己的“操弄行为”。

肯尼亚中非问题专家爱德赫雷·卡文斯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世界各国发展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美国利用台湾问题遏制中国只会适得其反。

埃及官方《金字塔报》资深记者萨米·卡姆哈维说,美众议院通过涉台议案是美方以错误方式处理与中国关系的又一例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不争事实。美方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是对中国内政的公然干涉。

卢旺达大学研究员伊斯梅尔·布坎南说,美众议院通过涉台议案是一种言而无信的行为,将破坏中美间已有的双边合作。美方应尊重已有承诺,重申一个中国原则,取信于国际社会。(参与记者:林远、栾海、郑世波、林昊、郁玮、杨臻、郭骏、乔本孝、吴丹妮、朱婉君、周星竹、陈威华、赵焱、倪瑞捷、吴昊、吕天然)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