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一场赛事激活一座城

  此时的东营,绿意葱茏,花香满城,飞鸟翔集。这座黄河入海口城市,换上了春日最美的盛装,迎接八方来客。“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各地跑友蜂拥而至,来赴一场一年一度的体育盛会!

  4月20日,中国万达·2019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将在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上耀世开跑。这一天,东营化身奔跑的城市,在运动中释放激情、尽显魅力。

  不觉间,黄河口马拉松赛已在全世界跑友的见证下,走过了12年。一次次奔跑,是跑友们的追梦路;一届届比赛,是东营的追梦路!

  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国际田联“银标赛事”、国际田联“金标赛事”……连续获得的荣誉,记录了这一赛事的成长历程。它带给东营市民的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城市形象的提升和马拉松精神的成长,俨然成为一个属于所有参赛者、所有东营人的盛大节日。

  海拔3.0米到3.5米,且起伏平缓,地形优势让东营的马拉松赛道成为“最平坦的马拉松赛道”,加之道路开阔、气候宜人,为参赛选手创造新纪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也因此,从2008年举办首届马拉松赛至今,东营的马拉松赛参赛人数逐年递增:参赛人数从三千人到三万余人,参赛国家和地区从11个扩展到近70个。

  今年,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的35676人报名参赛,16319人将在全程、半程马拉松赛中展开角逐,报名总数和外来运动员数量刷新纪录!

  当发令枪再次响起,当奔跑的人群涌过起点,这段与奔跑有关的城市记忆点开了回放键。

  2008年的10月11日,我市举办了第一届黄河口马拉松全国邀请赛,31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马拉松选手参加了半程、全程马拉松比赛,2526名市民参与了健身跑。从此,东营推开了世界级体育赛事的大门。单从数字上看,今年的半程、全程马拉松参赛人数是2008年的52倍,总参赛人数是2008年的12.6倍。

  2009年,比赛迈出一大步,变身国际赛事,被国家路跑管理部门赞誉为“中国成长最快的马拉松赛事”。11个国家和地区的8759人参加了比赛,其中,参加全程和半程马拉松比赛的有1000多人。

  2010年,大赛升格为全国马拉松积分赛。46个国家的1156名选手参加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比赛,参赛总人数达到11000余名。

  2011年,赛事首次由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现场全程直播,同年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全国六个马拉松赛最佳赛事之一。参赛总人数增加到1.8万人,报名参加全程、半程马拉松赛的选手达到2162人,参赛人员来自64个国家和地区。

  2012年,赛事升格为五大金牌赛事之一,成为全国马拉松七大积分赛的第三站。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在我市首次设立演播室。参赛人数首次突破两万人,报名参加全程、半程马拉松赛的选手达到2962人。

  2013年,参赛总人数突破3万人。央视体育频道直播,并首次启用航拍。来自60个国家的5200余名选手参加了全程、半程马拉松。

  2014年,成为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五站之一,列第三站。赛事荣膺国际田联“银标赛事”。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的30815人参赛。

  2015年,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的31058名选手参赛,其中全程和半程马拉松报名人数达6673人。赛事蝉联全国马拉松金牌赛事和国际田联“银标赛事”。

  2016年,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31635名参赛者同场竞技,参加马拉松、半程马拉松比赛人数突破万人,达到10338人。比赛盛况除央视5套全程直播外,在境外5个国家电视媒体播出。

  2017年,赛事举办十周年,总参赛人数34437人,其中全程、半程马拉松参赛人数为14000人。同年,荣获国际田联“金标赛事”,是中国第四个获得该荣誉的马拉松赛,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双金”赛事之一。

  2018年,70个国家和地区的31976人报名参赛,其中全程、半程马拉松人数13434人。赛事继续荣获“双金”赛事。

  12年来,变化的不仅仅是参赛人数。赛事连续7年荣获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连续三年荣获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纵观黄河口马拉松赛的发展历程,其成长速度令人惊叹。赛事规模、比赛成绩、赛事级别和档次不断提升,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愈来愈大。另外,赛事组织和服务也逐年完善,增加“天使跑团”、“领跑兔”,数千名志愿者热心服务,赛道喷淋降温设备……人性化的服务赢得世界各地参赛选手的点赞!

  从全国邀请赛到世界级赛事,从名不见经传到享誉全球,历经十余年成长,这一赛事不仅成为东营市民,也成为全国甚至全世界跑友每年一度期盼渴望的体育盛宴。

  一场赛事改变一座城市。在马拉松与东营结缘的十二年间,随之而来的体育精神、健身意识深深植入进市民心中。

  以马拉松为引擎,东营全民健身运动迅速发动起来,健身热情日益高涨。近年来,我市全民健身在健身理念、运动方式、参与人群广度等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除了跑步,市民的健身方式越来越多样化,球类等传统项目逐渐普及开来,以太极拳、游泳等为代表的新型休闲运动也开始流行起来。此外,兼具健身和娱乐作用的广场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晚饭后,各大城市广场、社区广场上,老老少少伴着音乐舞动起来。

  今年我市开展“跑马拉松 游黄河口”活动,并委托东营长跑协会组织市外东营老乡回黄河口省亲跑团。除在中央电视台体育赛事频道直播之外,还将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卫星直播或转播。通过丰富的活动,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提升“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城市品牌美誉度,进一步扩大“国际湿地城市”影响力。

  历年央视直播时,每当直升机从头顶呼啸而过,观赛的市民便挥动双手、欢呼雀跃,彰显着东营人的热情好客。“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新的发展目标定位绘就了美好蓝图。“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更是对全世界的朋友最亲切的呼唤:欢迎你,欢迎你来东营参加比赛、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工作落户、投资创业。

(记者 李红佳)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