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刘洪友:从"受助者"到志愿者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有那么一群身穿红马甲、脸上带着微笑的人,不厌其烦地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当你服务他人的时候,人生的意义便有所不同。这半年对于刘洪友来说,可谓是“大起大落”。从一蹶不振到志愿团发起人,他用自己的经历,注解了“红马甲”的真正含义。

  一句话点醒“梦中人” 

  2018年10月份以前的刘洪友是从事办公用品销售的生意人,每日约三五酒友或是组队打牌是他的消遣。但是因为一次错误,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让他意志消沉。

  海河北区党支部书记李世红知道了他的事情后,主动与他聊天开解。“为什么不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呢,既能帮助他人,又能充实自己!”

  “做志愿活动没有钱,还浪费时间,我才不去呢!”起初,刘洪友对这件事不以为意,但当他看到人民医院的志愿者在为他人的生命而奔波时,深深触动到了他。“我是不是也可以帮助别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2018年12月,刘洪友穿上了红马甲在市人民医院开始了他第一次志愿服务,虽然只是导诊工作,但却让刘洪友心中那颗志愿服务的种子发了芽。

  不服输的“傻子” 

  从穿上“红马甲”的那一刻起,刘洪友像是换了一个人一样,一有空就往医院、社区跑。他告诉记者,看到自己帮助了别人,自己有说不出的兴奋与激动。  刘洪友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在市人民医院参加志愿服务时,看到一位老人因为心脏不好、年龄大,走都走不动了。刘洪友二话不说,背起老人就往诊室走,这一幕深深打动了志愿者,也打动了周围的人,潮水般的夸赞让他倍感自豪。

  还有一此,是一位孩子磕伤比较严重,刘洪友陪着孩子的父母跑上跑下,帮助孩子赶快就医,孩子的父母也是连声感谢。

  除了社会上的志愿服务,自己社区的志愿服务他也不落下。海河社区经常有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刘洪友都积极参加。2018年年底,海河北区举办了一场盛大的特色面食大比拼,需要搬运大量的桌子,刘洪友二话不说,扛起桌子就往外走,寒冬腊月,外面寒风刺骨,刘洪友却大汗淋漓。活动结束后,他也没有闲着,把桌子归位后又帮忙清场,这让李世红感动不已。她告诉记者:“这样令人感动的志愿者真让人佩服!”

  也正是因为刘洪友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原来的牌友、酒友就开始慢慢疏远,当他们得知刘洪友在参加志愿服务时,都说他“傻”!刘洪友得知后,笑了笑说:“那咱们就一起‘傻’吧!”  

  他如同一个温暖的“太阳”  

  刘洪友不光自己服务,也时刻带动身边人加入志愿者团队。他的妻子和孩子最先被他带动起来。今年的春节假期,他们家的大年三十就是在医院“团圆”的,这个年假,他们也是在志愿服务中度过。刘洪友的孩子在作文中写到:这是一个充满意义的假期。

  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为了更好地辐射带动身边的人,刘洪友于今年3月份成立了自己的服务队——卓凡志愿服务队。这支刚成立不久的队伍到现在已经进行了五次活动,足以体现刘洪友对志愿服务事业的热爱。在向我们展示活动照片时,刘洪友腼腆地表示,自己只希望能够尽最大能力去服务他人,从没想过要对自己做的事情进行宣传。

  现在拥有自己的志愿服务队的刘洪友,更是努力地为志愿服务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就像小太阳一样不断地向周围散发出温暖的光芒。“志愿服务是好事,在真正接触了这个事情之后,我才认识到这件事情对于我们这个社会的巨大正能量。现在我也有自己的志愿服务队了,以后我想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我们,尤其是我们的小孩们,让他们从小就树立主动、热心帮助他人的良好习惯,这才能为我们国家培养更加全面发展的人才!”

  结束采访后,刘洪友追上走下楼梯的记者,朴实地说出了自己内心深处感受最深的一句话,“我是个粗人,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是我真的感觉服务他人净化了自己心灵!”还有什么比这句质朴的话更能表达志愿服务活动带给人内心的愉悦呢?

(记者 张振 实习生 李长宇)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