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路遇火情路人奋不顾身接力保护公共设施

  4月5日晚,东城大渡河路与郑州路交叉口西北角绿化带内柏树苗不慎被引燃,火借风势很快燃烧至好几米远,正在此地散步的市民文国恒、刘家荣等人在看到火情后,第一时间拨打了报警电话,后又跑到对面公厕取来水桶灭火。

  文国恒利用工作之余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不久后,消防车赶到了现场,这时明火已基本被扑灭,消防员在确认火苗不会复燃后离开了现场。

  “当时我和朋友正在散步,突然看到前方有火苗,由于柏树苗油性较大,且借着风势有蔓延的趋势,看到附近还有光缆和电线,我和朋友担心临近的公共设施会有危险,立刻拨通了电话报警,随后我们跑到对面公厕借来了水桶与水盆,进行接力提水救火。”采访中文国恒告诉记者,在他们救火时,还有不少过路市民也参与了进来,纷纷加入灭火的队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民文国恒今年40岁左右,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工作于东营区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在工作中,他就是出名的“热心人”,业余时间还热衷于公益活动。他告诉记者,大型的火灾都是由小火引起的,因此发现火灾隐患要及时的消除。作为一名老兵,他感觉自己身上有一种责任,而对于此次灭火,他告诉记者,这只是举手之劳,希望大家都养成安全意识,时刻留意身边的安全隐患。

  “发现火情能及时扑救,避免了大的火灾发生和公共财产损失,你们都是好样的。”事后,一位市民对着文国恒等人说道。

  据专业人士介绍,火情发生后的最初几分钟是施救的最佳时机,特别是现在正值春季,风干物燥,极易引发火灾,希望广大市民都养成良好习惯,不要随便点火烧荒,发现火情后要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为大家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另据了解,引起火灾的情况主要有乱扔烟头和电器故障两种。因此,平时市民需注意不要将烟蒂等火种随意丢弃,同时儿童不可随意摆弄电气设备。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火情后,需迅速拨打119、110报警电话,讲明详细地址、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并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同时到就近警务站、派出所报告情况。

(记者 闫雯雯 通讯员 马菲)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