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铁路网再添新干线!年底将达到试运营条件

关键词:铁路|新干线|试运营

  这是贯穿东营北部版图的“大动脉”,一条助推东营港及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发展之路。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东营港疏港铁路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年底将达到试运营条件。在“工作落实年”,东营港疏港铁路项目指挥部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加快推进项目落地,为东营港和全市经济发展再添新动力。

北部大通道年底达到试运营条件

  年底要达到试运营条件!这是市委、市政府向东营港疏港铁路建设者下达的军令状。决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全体东营港疏港铁路建设者精神抖擞、群情激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不达目标不罢休的责任担当,倒排工期,日夜奋战。每个人都在用尽全力冲刺,每个人都在为疏港铁路而努力。

  2018年,《山东省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东营市功能为东营炼化一体化区,重点依托港口和炼化产业基础优势,按照国际一流标准高水平建设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2019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又着重提出“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疏港铁路的建成将推动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与港口融合发展,促进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利津滨海新区、河口蓝色经济开发区一体发展,实现石化产业集群发展。

  东营港疏港铁路火热施工中。

  “东营港疏港铁路可以实现‘海铁联运’,即铁路到哪,港口腹地便能延伸到哪。”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宋迎章介绍。疏港铁路的建设将大大提高东营港内输外送能力,完善全市交通网络,拉动沿线县区、港口产业、物流产业及相关服务行业,促进沿线相关县区的经济发展。

  疏港铁路的快速建设,使得沿线的物流园区也在紧张筹备中。两者的建设相得益彰,一方面铁路建设为物流园提供了有利条件,而物流园的物流仓储区、商贸交易区及配送中心将有效解决全市炼化企业和精细化工企业的储运需求,为疏港铁路发展现代物流,实现多式联运提供有效的支撑保障。

人勤春来早 生产一线忙

  东营港疏港铁路正线全长97.566km,共计9个车站、8个区间。线路与黄大铁路利津站、德大铁路利津南站接轨,联络线全长17.346km,线路总长114.912km。设计等级为国铁Ⅱ级货运铁路,设计时速100km/h。

  东营港疏港铁路施工现场。

  建立工期预警台账,每日汇总;增加人工机械24小时作业,人员轮班,机械不停;承建该项目的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东营港疏港铁路PPP项目工程指挥部也在紧锣密鼓中攻坚推进,他们以铺架工期为红线,倒逼线下工程施工。

  目前,区间路基工程完成设计量的95.1%,站场路基完成设计量的41.3%,渗水土填筑完成设计量的84.3%。

  速度的背后是汗水、是军令!更是东营港疏港铁路项目指挥部每一个成员的“军功章”。

  东营港疏港铁路项目指挥部,东营港疏港铁路线路平面图一直挂在显著位置,上面的圈圈点点都是曾经奋斗的痕迹。

  从发布征地公告、启动征地拆迁工作之日起,东营港疏港铁路指挥部屋里的灯就没怎么熄过。顶烈日、冒严寒,奔走在铁路蓝图沿线的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施工点,“5+2”“白加黑”对他们来说已经是常态。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给疏港铁路建设参与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北风呼啸最猛烈的那几天,是盐田拆迁的关键时期。由于盐田为承包制并多层转让,拆迁工作曾一度陷入僵局。指挥部耿建伦和同事就一遍遍往盐田区跑。盐田区多建在靠海地区,风大、气温低,再加上进出盐田的路还不好走,车开不进去,他们只能徒步,耿建伦开玩笑说,风最大时都能刮着人跑。但正是凭借着这股“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让他们在这个冬天收获了很多。

  伴着和煦的春风,东营港疏港铁路又进入了新一轮的建设高潮,项目指挥部全体人员继续开足马达,投入新一轮建设热潮。在市指挥部的调度平台上,拆迁板块、工程建设、规划设计、运营、资金筹备5个板块的进程每天都在不断地刷新。为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完成,拆迁部采取县级干部包靠乡镇制度,加强对乡镇的督导,尤其做好油田设施迁改和地方电力线迁改过程中的工农关系协调工作,为铁路建设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融多方之力 助一路畅通

  东营港疏港铁路是贯穿东营北部版图的“大动脉”。中间涉及多个单位迁占。这在常人看来是难以完成的“任务”,但是在东营港疏港铁路的建设中,打造了油地军融合的新范本。

  东营港疏港铁路向北经过利津县、河口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等县区,沿线8个乡镇,119个村庄。自工程建设以来,相关县区指挥部主要负责人把疏港铁路当作自己心中的“天路”来对待,他们时刻坚守在拆迁第一线,亲自调度、督导。各有关乡镇街道指挥部拿出专人盯上靠上,想尽千方百计攻坚克难,对于拆迁政策,各县区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后,深入研究讨论,果断做出决策。他们理解百姓的难处,更懂得百姓与土地紧密相依的关系,土地要征、百姓的思想要通,白天走到田地里,晚上上门再解释,不分昼夜地工作就为了疏港铁路早日通车。

  此次拆迁工作涉及油田电力线83处,在迁改过程中油田方面给予了极大地配合。油田分管领导多次批示要超常规运作,确保不影响铁路建设。每周五的油地联席会议将一切问题集中提出,迅速解决。

  黄河三角洲综合训练基地专门为东营港疏港铁路指挥部安排了一间办公室,双方成立了征地拆迁联合小组。基地土地管理处也为东营港疏港铁路建设开辟了绿色通道。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感慨:“为了配合我们的工作,他们陪我们‘5+2’‘白+黑’地干,没有一句怨言,真的很感动!”

  为缓解建设资金紧张压力,疏港铁路指挥部积极研究政策,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发扬“四千四万”精神,三十多次跑济南、北京,协调中国铁路总公司、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争取交通运输部2.5亿元无偿补助资金,这也是交通运输部对疏港铁路最高的补贴额度。

快速度、高质量的东营范本

  很多人都说,拆迁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事。然而,东营港疏港铁路征地拆迁一声号令,攻克了这“天下第一难”。而这场轰轰烈烈的拆迁战,也创造了全国铁路建设的“东营范本”。

  在征地手续办理工作中,只用一周时间完成组卷,在组卷当日完成召开相关会议、报送市政府、协调市领导签批、报送省国土厅等相关工作,并及时协调省国土厅评审报送国土部,在国土资源部正在进行机构改革的情况下,毫无耽误地报送至国务院,获得加急处理。如此大的项目以如此快的速度完成,在东营市历史上尚属首次。

  东营港疏港铁路建设加快推进。

  “东营范本”体现的不仅是“快速度”,更是“高质量”。东营港疏港铁路拆迁工作共涉及村庄119个、地方电力线81处、通讯线路133处、油气水管线83处、油田电力线66处、油井11口、盐田35幅、台田91亩、鱼池8亩。地形之复杂可想拆迁之难度。2018年度,东营港疏港铁路建设指挥部,在各县区指挥部、沿途乡镇及相关拆迁责任单位的密切配合和奋力攻坚下,突破了一个个难关,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土地证办理工作已完成全部主体程序,待拨付土地款后即可拿到土地证;通讯线路迁改已近尾声;地方电力线迁改、油田设施迁改已全部签订协议,进入快速迁改阶段;铁路沿线5个钉子户已全部解决;特别是最大拆迁难点马场盐田拆迁,目前溴素厂补偿、转包户补偿已全部解决,35幅盐田、2个鱼塘只剩2幅盐田,整个盐田段已有充足的施工作业面。

  在电力线路迁改工作中,为保证地方电力迁改整个流程合法合规,经市指挥部研究,确定改用EPC(设计、施工、材料采购一体化)招标的方式。EPC工程总包是新生事物,市指挥部顶住压力,采取规范的运作程序,最终地方电力迁改的高质量超出预期。  

  在东营港疏港铁路拆迁工作中,油田设施迁改和盐田拆迁因涉及部门众多而被称为“难啃的硬骨头”。但是东营港疏港铁路建设指挥部积极协调,多次与相关单位召开迁改专题会议,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路,是人走出来的;东营港疏港铁路,是用心开辟的。这条贯穿东营版图西东的北方通道倾注了所有东营港疏港铁路建设者的汗水,也寄托着沿线人民的期盼。通车的序曲即将响起,那扣人心弦的旋律,必将谱写东营交通发展的新篇章!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