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雨脚落声微 千花百卉争明媚

关键词:春分|雨脚|落声微|千花百卉|争明媚

  伴随着昨天淅淅沥沥的小雨,“春分”踏着欢快的脚步向我们走来。《中国天文年历》显示,3月21日5时58分迎来“春分”节气。春分的“分”字有三个意思:一是阳光平分在南北两半球,二是全球昼夜平均,三是把春季平分。

  这个节气正处在“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的时节,真正的春天来到了。此时节,百花争宠,花红柳绿,草长莺飞,春色烂漫,正是郊外踏青好时节。

  逢春不游乐 但恐是痴人

  春分时节,百花盛开,春色迷人,正适合约上三五好友出门踏青游玩。走近大自然,感受旖旎的春之气息,从荡漾着微波的水面、从褐色枝条间绽开的笑颜、从蓝天上飞舞的风筝、从广场上孩子们爽朗的笑声,你都会感受到春天给你带来的暖意。

  走在胜利大街上,嗅着空气中那淡淡的玉兰花香,看到许多人时不时停下匆忙的脚步,用手机或相机记录下这份独属于春天的美好。走近玉兰花树,记者看到花瓣或紧或松地聚簇成一朵朵大花苞,朵朵盛开的玉兰合拢在一起像一个蓬松的棉花糖,它们争相舒展着,显得那么婀娜美好、含情脉脉。

  “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春分时节,莫负好春光,不妨走到户外探寻春天的气息,或田野踏青,或郊外游玩,悠游自在,放松身心,陶冶情操。不过保健专家提醒大家,乍暖还寒时节,野外踏青要注意保暖,也要注意花粉过敏。建议过敏症患者最好减少外出的次数,或外出时做好防护,如戴上眼镜、口罩等。此外,踏青赏花或采挖野菜时,不可随意将花草放入口中嚼食,不认识的野菜更是不能乱吃。

  百花明媚好春光 唐诗宋词话春分

  春分节气,百花明媚,杨柳青青,大地呈现一片盎然生机,正如郑板桥《春词》中所写:“春风、春暖、春日、春长,春山苍苍,春水漾漾。春荫荫,春浓浓,满园春花开放。春色好,春光旺,几枝春杏点春光……”,生动地描绘了这一时节的大好春光。春分,是一个充满诗意的节气,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诗人笔下的春分。

  一直很喜欢宋代徐铉的“天将小雨交春半,谁见枝头花历乱。纵目天涯,浅黛春山处处纱。”这么寥寥几个字,就将春分的美好刻画得入木三分。“春半南阳西,柔桑过村坞。袅袅垂柳风,点点回塘雨。蓑唱牧牛儿,篱窥蒨裙女。半湿解征衫,主人馈鸡黍。”唐代杜牧的《村行》,描写的是春分时乡间的生活片段。字字句句流淌着乡村的质朴与美丽,反映了春分节气的灵动与生机。欧阳修的“花露重,草烟低,人家帘幕垂,秋千慵困解罗衣,画梁双燕归。”描写了春分节气里,野外踏青时看到的郊外美景。

  这些词藻佳句,流淌成一条春天的河,浇灌出了旖旎春色和生机。

  春分到 蛋儿俏

  在每年春分的这一天,世界各地会有许多人做“立蛋”的游戏。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有些地区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竖立起来的蛋意在留住春天,孕育吉祥。

  在我国许多地区还有春分吃春菜的习俗。“春菜”是一种野苋菜,又称为“春碧蒿”。逢春分这天,大家相约一起去采摘春菜。将采回的春菜和鱼片一起“滚汤”,名曰“春汤”。有顺口溜道:“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人们希望喝下“春汤”,为彼此送上祝福。

  江南地区则流行犒劳耕牛、祭祀百鸟的习俗。春分已至,耕牛即将开始一年的劳作,以糯米团喂耕牛表示犒赏;祭祀百鸟,一是感谢它们提醒农时,二是希望鸟类不要啄食五谷,祈祷丰年之意。

(记者 牛盼盼)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