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说事】招商也有辩证法

  近日,笔者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刚投产的企业采访时了解到,为吸引该企业落户,招商人员数次赴吉林对接,用诚意感动了企业。“招商中,看项目大小,更看项目质量。”招商人员说,该企业在技术、市场、财务等方面扎实过硬,尽管规模小,但质量高,是“潜力股”。

  在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斯玛特管道有限公司3000吨/年聚乙烯塑料管件项目现场,工人正在装卸货物。该企业总部位于吉林,主要从事聚乙烯塑料管件生产,市场前景广阔,在开发区招商人员的努力推动下,刚项目于日前正式投产。

  招商引资不是一般性的经济工作,而是一个需要高智商、高情商、高超的组织运作能力的复合性经济活动。值得关注的是,招商也有辩证法。特别是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协调多种关系,凝聚各方合力,需要多一点辩证思维。

  辩证思维抓招商,要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诚然,大项目对地方发展具有巨大带动作用,但在紧盯大项目的同时,也要关注“高、精、尖”的小项目。在招商项目选择上,要采取更加灵活的措施,有大引大,抱来“金娃娃”,推动大发展;有小引小,引来“金凤凰”,力争“落下一个项目,激活一个产业”,既为大项目“私人订制”,也给小项目“阳光雨露”。

  辩证思维抓招商,要处理好“取”与“予”的关系。在哪里投资能挣到钱,企业自会去哪里。推动招商引资健康发展,必须辩证处理好企业利益与地方收益的关系。一方面帮客商算好“经营账”,舍得拿出最好的资源、最优惠的政策与他们合作,让客商有钱可赚。一方面要算好区域“发展账”,做好市场分析、企业分析,有针对性地招商,让地方有收益。

  辩证思维抓招商,要处理好“引”与“留”的关系。招商引资、借力发展,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捷径。要提升招商成效,就要研究政策机遇,掌握产业走势,主动“走出去”,扩大“朋友圈”,把客商“请进来”。招引是目标,留住才是关键。对此,应在市场、服务、配套等方面下功夫,用环境留人、用平台留人、用未来留人,让客商在东营找到“家”的感觉。

栏目主持人 王俊杰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