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东营元素”

  “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推动东营等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好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加快京沪高铁二通道等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小清河复航工程” ……2月14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济南隆重开幕,省长龚正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多处直接或者间接提及“东营元素”,亮点频现,东营将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担当更大作为。

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开工建设东营威联芳烃项目,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山东实际,决策实施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东营作为山东石化产业最为集中的市,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近7220万吨/年,占全省的36%,在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中当核心、当龙头、当骨干,东营有基础,更有优势。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在山东发展高端化工产业、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中当核心。

  2018年,东营充分发挥在区位、资源、产业、空间、人才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坚持“港区融合、三位一体”的思路,整合东营港、东营港区、河口蓝色经济产业园、河口区仙河镇、利津县刁口乡为一个整体,推进能源一体化、物流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消防安全应急一体化、产业产品协同化,深入研究炼化企业整合重组的路径,加快完善“油头化身高化尾”的产业链条。

  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推动炼化产能优化整合,加快实施威联芳烃等高端项目,积极争取布局炼化一体化项目,推动石化产业由原材料产品、中间产品向高层次市场终端产品发展。”

  2019年,东营将严格按照高端石化基地规划,突出产业区的支撑带动作用、综保区的政策优势和口岸功能、港口的龙头带动作用,细化招商图谱,严格建设标准,保障规划的执行性,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让高端石化基地规划真正落地。

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德州、聊城、东营、滨州等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东营被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

  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是京津冀作为一个整体协同发展,以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为基本出发点,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推进产业升级转移,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在加快融入京津冀中,东营有良好的工业基础、特色的产业集群、一批骨干企业,各方面优势明显。

  2017年4月27日下午,市政府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2月,《“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我市被列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加快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6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我市融入京津冀发展思路。近年来,我市牢牢抓住机遇,充分挖掘区位、资源、产业优势,积极承接京津地区先进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商贸物流等产业转移,引进先进技术和创新要素,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随着黄蓝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级战略的实施,东营市的战略地位大大提升,东营发展面临着重大机遇。我市势必能将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推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新突破。

实施好黄河滩区迁建工程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好黄河滩区迁建工程。

  黄河山东段由东明县入境,在我市垦利区入渤海。长期以来,受特殊自然地理条件和黄河防洪政策限制,滩区经济发展滞后,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是全省较为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和新时期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

  2017年8月1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了《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到2020年,全面完成滩区居民迁建各项任务,基本解决60.62万滩区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确保滩区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享有便利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收入水平明显提高,滩区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形成滩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迁建的范围涉及济南、淄博、东营、济宁、泰安、滨州、菏泽7个市17个县。在迁建方式上,通过分类实施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和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等五种方式。

  根据安排,我市黄河滩区迁建工作全部集中在利津县,主要是对滩区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涉及3个乡镇街道、19个行政村,人口8252人、房屋12647间,村台面积122.54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89亿元。截至目前,项目一期、二期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成,累计完成投资13348万元。三期实施方案也已上报黄委,2月15日专家评审会对全省旧村台实施方案实施集中评审,待评审意见出具方案批复后,三期也将尽快实施。

  2019年东营市政府工作报告更明确指出要全力支持黄河滩区建设发展,扎实推进旧村台改造提升,以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加快京沪高铁二通道前期工作

  铁路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服务支撑作用,甚至起到主动引领和先导作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京沪高铁二通道等高铁项目前期工作,这让沿线的东营群众备受鼓舞。

  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通道沿海通道、京沪二通道的重合路段。去年,省政府印发《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提出要提升完善纵贯南北的五纵通道。其中,京沪二通道起自滨州,经东营、潍坊至临沂,是纵贯半岛、北连京津冀、南通长三角的重要通道,也是京沪综合大通道的辅助通道。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对京沪高铁二通道建设进行了专门部署,要求重点补齐交通短板,加快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东营-潍坊段前期工作,完成高铁站选址,力争年内开工建设黄河高铁大桥。京沪高铁二通道,承载着我市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我市将积极主动做好服务配合保障工作,努力为工程建设营造一流环境。

开工建设小清河复航工程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开工建设小清河复航工程。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小清河的照片。

  据悉,小清河复航工程是山东省政府批复实施的《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小清河复航工程(东营段)全部位于广饶县境内,全长40.2千米,其中8.7千米为广饶县和寿光市的界河。起点为从博兴的金家桥枢纽往东,终点为小清河的支流塌河。建设航道等级为Ⅲ级,航道水深约3.8米,直线段航道底宽45米,可通行1000吨位的轮船。建设内容包括疏浚河道、拆除节制闸、新建船闸、迁建节制闸、改建桥梁等,配套工程包括改建跨河电缆、管道、倒虹吸、水利设施等临河建筑物和建设航道支持保障系统等。

  随着铁路和公路的发展,20世纪八九十年代,小清河的航运业衰落,河道亦逐渐变浅,但仍为山东省重要的内河航运水道。小清河复航后,将实现千吨级船舶海河联运,成为沟通“蓝黄”两区及省会都市圈的海河直达运输通道,促进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山东”建设。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