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发让奥司他韦成“网红药” 医生提醒:切莫乱用

关键词:流感|奥司他韦|网红药|医生提醒

  东营网讯 从2018年12月中旬开始,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就挤满了前来就诊的儿童。甲型H1N1型流感来袭,让不少家长心慌慌,想方设法让孩子规避这次流感。1月14日,家住东城的魏女士告诉记者,在孩子幼儿园的家长微信群里,不少家长说“提前吃点儿奥司他韦可以预防感冒”,让她和其他家长也犹豫是否需要让孩子吃上几天,以防中招。

   记者随机走进了一家小区的药店询问是否有奥司他韦在售,店员告诉记者:“这个药比较紧缺,对于抑制和预防流感病毒有效果,但咱们这边没有进到这种药品。”据店员介绍,奥司他韦仅在我市医院和某大型连锁药店有售。记者走访我市药店了解到,奥司他韦有两种,一种是幼儿吃的颗粒,一盒10包;另外一种是成人的胶囊,一盒2颗。随着近日流感多发,确实有不少家长前去询问或者购买奥司他韦。  

  针对此种情况,记者咨询市立儿童医院儿科三病区主任锡霞了解到,对于幼儿来说,预防流感仅有接种流感疫苗这一种方式,过量的服用化学药品只会加重肾脏和肝脏负担,对幼儿来说并无益处。奥司他韦并不是所谓的“神药”,希望大家不要盲目跟风,患病后首先还是应该去正规医院看诊,由医生出具诊断书开出处方,切忌擅自用药。

  锡霞建议各幼儿家长,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员密集地带,从源头上杜绝病毒的传染。(记者 张立娟)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