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认清形势抢抓机遇 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紧扣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切实抓住用好东营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机遇,明辨大势,对“六大机遇”进行了深入分析,大大增强了全市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坚定前行、迎接挑战的信心和决心。

  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学谋划东营发展,确立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加高涨,比学赶超的氛围空前浓厚,有力促进了各项任务落实。一年来,我们正确分析形势,积极稳妥应对挑战,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任务正在迅速落实,传统路径依赖正在逐步打破,新产业新动能正在积蓄发力,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带来的活力正在迸发,全市经济稳定增长、稳中有进,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全市上下要认真总结去年以来的工作,正确看待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握发展大势,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抢抓战略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即,要着力抓紧抓实新技术革命的机遇、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深化改革开放的机遇、绿色发展的机遇、市场需求持续扩大的机遇、补齐民生短板的机遇。  

  机遇,具有时代特征,需要我们深刻领会把握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判断,充分认识我市发展的难得机遇。机遇,带有竞争性、时效性。参加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代表表示,要增强主动意识和紧迫感,顺大势、战逆境,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突出一个“抢”字,落脚一个“实”字,真正把面临的机遇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抓紧抓实新技术革命的机遇

  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加快,产业组织形式和产业链条更具垄断性……面对新一轮蓄势待发的新技术革命,如何能在新赛场建设之初就加入其中,甚至主导一些赛场建设,从而使我们成为新的竞赛规则的重要制定者、新的竞赛场地的重要主导者? 

  资料图:中国移动东营分公司客服部

  新革命催生新动能,也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抓住这一机遇,就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失去这一机遇,发展鸿沟将进一步扩大。以5G、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科技革命正在引发新一轮产业变革。如果我市加快推动5G通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的科技革命成果与制造业对接,特别是大力推动“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就有可能快速步入工业4.0时代。中国移动公司东营分公司总经理吕尧庆表示:“我们将优化窄带物联网模式、优化现在的4G网络,同时加快5G建设,力争今年年底实现5G商用,为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流的通讯网络支撑。”  

抓紧抓实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

  推动质量、效率、动力的变革,新旧动能转换也是我市面临的重大机遇。“我市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让我们对今年及今后的工作充满信心。”新大集团副总经理何光辉说,“作为中国复合材料工业协会会长单位,今年新大集团将加快上市步伐,同时在新材料的研发上,瞄准军工领域用材,争取以更高的速度、更好的质量为东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资料图:胜利油田新大管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获评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

  省委、省政府按照主体功能区建设要求,支持各地根据资源禀赋和开发潜力,推进差异化发展。我市提出加快构建具有本地特色和持续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就要充分用好上级政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我市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未来产业加快成长。尤其要抓住省里支持炼化、轮胎等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机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吸引高端优质资源,推动石化产业、橡胶轮胎产业转型升级。  

抓紧抓实深化改革开放的机遇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已经成为时代共识。中央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我市在更大领域、更深层次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供了新的契机。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为我市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推进高质量“双招双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国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省、市将推出财税改革等一系列举措,发展环境会进一步优化。市委确定的20个重点课题调研正在形成制度创新成果,有的已转化为市委决策,有效破解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

  资料图: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

  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创新这个根本动力,必须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紧紧抓住全局“重点”、发展“难点”、民生“痛点”、市场“堵点”、制度“支点”,有力有序有效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创新,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姜涛表示:“此次会议提出,开发区要担当起主城区责任,以二线城市的标准进行高水平规划建设管理,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按照‘大部制、扁平化’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全面实行企业化用人模式和以‘KPI’考核为核心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让专业机构、专业团队管理运营。可以说,这些改革将极大激发我们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抓紧抓实绿色发展的机遇

  发力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不能缺席。我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精准化治气、系统化治水、综合化治土,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回头看”移交问题整改,各项改善生态环境的举措还百姓以蓝天白云、水清岸绿。  

  抓紧抓实绿色发展机遇,我市不断减少资源消耗,降低污染排放,改善环境质量,既是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倒逼,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新的一年,污染防治力度的加大、环保标准的提高,将倒逼高能耗企业、污染企业加快退出,为新项目、好项目腾出更大环境容量空间。  

抓紧抓实市场需求持续扩大的机遇

  去年以来,我市围绕打造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构筑“一主一副一次三组团、多地区中心”的发展格局。与城镇化发展相适应,我市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市场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市场需求本身就是资源,而且是全球稀缺资源。抓紧抓实市场需求持续扩大的机遇体现在:新型城镇化的推进、群众消费需求和生活水平的提升,将进一步释放全社会消费潜力,为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载体和支撑。同时,我市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深入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真正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富裕东营的支柱产业、幸福东营的惠民产业和宜居东营的生态产业。  

抓紧抓实补齐民生短板的机遇

  通过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我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京沪高铁二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导向,必须补齐民生短板。国家和省里加大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为我市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带来了重大机遇。随着城市化高质量推进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东营的城乡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发展水平将进一步提升,既可以更好地挖掘投资需求、满足群众消费意愿,又能为发展拓展新的空间。

  河口区委副书记、区长田兵兵表示:“我们将积极抢抓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重大机遇,按照‘港区融合,三位一体’战略布局,加快地炼整合与炼化一体化步伐,努力建设国家级绿色、集约、高端的现代化化工产业基地。积极抢抓补齐民生短板的机遇,聚焦聚力乡村振兴,在打造齐鲁样板上走在前列;聚焦聚力民生保障,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机遇不是天上掉馅饼,也不是顺水推舟,而是逆水行舟、滚石上山。在机遇中看到希望,在机遇中坚定信心,接下来,在机遇中坚定前行!  

(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