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丨16个关键词带你读懂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1月10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总结去年全市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任务。

  如何吃透这次会议精神?2019年我市经济怎么干?爱东营梳理出了16个关键词,每一个都是你关心的。一起来看看吧~

  【关键词1】六个方面机遇

  充分用好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把机遇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落实到组织推进上。抓紧抓实六个方面的机遇:新技术革命的机遇、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深化改革开放的机遇、绿色发展的机遇、市场需求持续扩大的机遇、补齐民生短板的机遇。我们必须突出一个“抢”字,落脚一个“实”字,真正把面临的机遇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关键词2】总体思路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紧紧围绕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全力实施融合、聚焦、开放“三大战略”,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项重点工作”和五个“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关键词3】五个牢牢把握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实现各项任务目标,必须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这个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创新这个根本动力、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导向、牢牢把握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定位这个根本牵引。

  【关键词4】新旧动能转换

  全市上下要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按照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的要求,围绕我市“5+2+2”产业体系(即石化、橡胶、石油装备、有色金属、新材料等五大特色产业,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等两大优势产业,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两大未来产业),尽快出台各个产业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制定政策、搭建平台,抓好龙头企业培育和引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二是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牢牢把握创新平台、科技人才两个关键,推进产学研结合、油地校结合、科技金融结合,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三是优化新旧动能转换空间。支持各县区、开发区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各自优势, 培育各具特色的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规划引领、有序发展,全面推进“五个振兴”。四是切实提升企业竞争力,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引导企业家用好科技创新、品牌创新、管理模式创新“三大法宝”,始终心无旁骛攻主业,不断把企业做优做强做大。

  【关键词5融合战略

   既要从大处着眼,又要从细处实处推进。推进产业融合,从发展农业“新六产”抓起,从实施“互联网+”“人工智能+”抓起,从军民产业融合抓起。推进产城融合,坚持规划引领,强化产业支撑,加强城市管理,突出城市特色。推进区域融合,正确处理好“一主一副一次”三组团和多地区中心的关系,促进各板块协调发展。

  关键词6】聚焦战略

  既要明确聚焦方向,又要聚焦重点领域奋力攻坚突破。聚焦重点产业,突出石化、橡胶轮胎两大产业,突出新材料产业,突出航空航天产业。聚焦重点区域,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双招双引”主阵地、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核心区,打造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体现现代化湿地城市风貌的地区中心,打造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坚持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着眼长远发展需要,全力推进解决制约东营发展的重大问题。

  【关键词7】开放战略

  既要坚持全方位开放,又要推动高水平开放。推进思想解放,深入开展省内对标学习青岛、济南高新区和省外学习杭州、苏州工业园,以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争先进位创一流。强化队伍保障,加强干部教育培养,不断增强开放意识、开放能力,真正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推动对内对外全面开放,按照“法无禁止皆可入”的要求,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向海内外投资者敞开大门。

  【关键词8】项目建设

  围绕全市“5+2+2”产业和“四新”方向,聚力补齐发展短板和民生改善,精心筛选了总投资2364亿元的155个重点项目,与去年相比大项目数量明显增多、投资结构更趋优化。对这些项目,要逐一落实包靠领导,压紧压实牵头单位、建设单位和市重点项目办的责任,建立完善月调度、问题解决、滚动督查、现场观摩等推进机制,着力抓进度、抓质量、抓服务,确保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要抓紧编制市域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确保年内完成。

  【关键词9】双招双引

   各级各部门要不等不靠抓落实,形成更大声势,取得更大突破。抓紧建立完善“双招双引”机制,设立专门招商机构,组建专业化团队,组织专业人员抓招商。突出抓好产业招商,围绕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制定产业链招商指南,紧紧盯住世界500强企业、国际国内综合实力突出的旗舰型企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高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有针对性开展敲门式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引领型、引爆型项目。充分发挥开发区、园区重要作用,让专业机构、专业团队管理运营,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关键词10】环境打造

  环境就是软实力,就是生产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突出抓好“一次办好”改革任务落实,推进“3545”专项改革走深走实,让企业、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回头看”移交问题整改,坚决打好8个标志性战役。

  【关键词11】金融动能转换

  提高金融服务质效,以产业聚焦引领信贷投放,紧紧围绕“5 + 2 + 2”产业体系,逐个项目列出资金需求,深化与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和各大商业银行的对接合作,为项目建设提供可靠资金保障。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真正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关键词12】旅游富民

  紧紧围绕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以富民惠民的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做强品牌,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富裕东营的支柱产业、幸福东营的惠民产业和宜居东营的生态产业。一要擦亮“黄河入海”品牌,二要突出东营特色文化,三要促进融合发展。

  【关键词13】保障和改善民生

  经济发展最根本的目的是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幼儿园和中小学建设,抓好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改造城区积水点和雨污水泵站,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关键词14】两个维护

  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做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实。

  【关键词15】专业化能力

  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在全国全省的大格局中去寻标对标。提高研究谋划能力做到顶层有设计、推进有步骤、工作有抓手、层层有责任。提高融合合作能力,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关键词16】狠抓落实

  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思路措施已经明确,下步的关键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创造性地推进落实,坚持以点带面引领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落实,加大监督问责力度督促落实。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