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组重磅评论赶紧收藏,全市新闻宣传工作者请仔细研读

  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大众日报80年的辉煌历程,对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不仅是对大众日报作出的重要指示,也是对全省新闻舆论工作的殷切期望。

  山东的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者应该如何学,怎么做?大众日报评论员深入思考,第一时间发声,从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沂蒙精神,加大改革创新,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四个方面组织四篇评论员文章,阐明立场观点。

  现将四篇重磅评论员文章辑录如下,供读者学习参考。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新闻媒体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性质不能变,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最根本的就是要以实际行动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加强对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的舆论引导,敢说话、早说话、会说话,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汇聚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

——一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

  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指路明灯。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的重要批示中,对大众日报80年来不懈践行“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给予充分肯定,明确要求我们“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总书记的肯定和要求,既是无上荣光,也是重大责任。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听从党的指挥,确保新闻舆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这一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媒因党而生,因党而兴,因党而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新闻媒体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性质不能变,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当前,山东改革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各项重点任务落实都到了关键点、紧要处。转型“关口”接踵而至,舆论“风口”势必增多,舆论环境越是纷繁复杂,新闻舆论工作越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工作中去。只有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提升政治素养,保持政治定力,全省新闻舆论工作才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出为开创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最根本的就是要以实际行动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政治经验,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普遍共识和共同意志。能不能把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到实处,转化为工作实效,是对我们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听党指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两个维护”的坚定性体现在时时刻刻、方方面面,让“两个维护”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增强斗争意识、培养斗争精神,不当“绅士”当战士,在捍卫“两个维护”上敢于举旗亮剑、敢于“拼刺刀”,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党对新闻舆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直接体现。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就要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要加强对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的舆论引导,敢说话、早说话、会说话,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要坚持全覆盖、无死角,树立起全方位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意识,把导向意识贯穿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工作的各方面,使正确舆论导向成为引领全省新闻舆论工作的鲜明旗帜。

  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汇聚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媒体是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我省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每天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也肯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只看阴暗面不看光明面,只抓一点、不及其余,就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只有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才能真实反映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貌,真实反映社会主流,汇聚向上力量。我们一定要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用心用情开展宣传,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切实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让主旋律昂扬、正能量充沛。要着眼于建设性,进一步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勇于揭露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抓住不落实的事,曝光不落实的人,激浊扬清,针砭时弊,以有效的舆论监督推动全省改革改出新气象、落实抓出新成效、发展汇聚新动能。

  ★把沂蒙精神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传承好,带着对党的无限忠诚之心推进工作,我们才能将省委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真正落实到位;把沂蒙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发扬好,才能引导人们坚定“四个自信”,一心一意跟党走,在复杂环境中明辨是非、认清方向,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勇挑重担;把沂蒙精神党民一心、开拓创新的精神品格传承好,才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形成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共同奋斗的良好局面。

  ★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必须牢牢把握沂蒙精神“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精神特质。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拓展研究深度,创新传播手段,推动沂蒙精神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大力弘扬沂蒙精神

——二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八十周年重要批示精神

  沂蒙精神诞生于沂蒙老区,发展于齐鲁大地,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座永远屹立的精神丰碑。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明确要求我们“弘扬沂蒙精神”,对于激励全省上下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任务。总书记对弘扬沂蒙精神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2013年视察山东时,将沂蒙精神的特质科学概括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着重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去年,在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和视察山东时,再次要求我们将红色基因传承好。大众日报在沂蒙革命根据地创刊,是沂蒙精神诞生、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沂蒙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在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中,总书记对弘扬沂蒙精神再次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这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饱含着对山东这一革命老区的似海深情,深刻揭示了沂蒙精神的核心特质、重大意义、历史作用和实践要求,为我们在新时代深入研究宣传弘扬沂蒙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当前,全省上下正向着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海洋强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每一项任务都是艰巨繁重的攻坚战持久战。滚石上山、爬坡过坎,迫切需要沂蒙精神的磅礴伟力凝聚力量、提供支撑。把沂蒙精神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传承好,带着对党的无限忠诚之心推进工作,我们才能将省委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真正落实到位;把沂蒙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发扬好,才能引导人们坚定“四个自信”,一心一意跟党走,在复杂环境中明辨是非、认清方向,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勇挑重担;把沂蒙精神党民一心、开拓创新的精神品格传承好,才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形成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共同奋斗的良好局面。我们一定要把沂蒙精神作为推动山东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根基,践行初心使命,永葆革命斗志,用沂蒙精神激发出干事创业的澎湃活力,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

  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必须牢牢把握沂蒙精神“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精神特质。“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深刻揭示了党同人民、军队与老百姓同心同向、血肉相连的关系,深刻揭示了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沂蒙精神的核心价值取向,是我们传承弘扬沂蒙精神的逻辑起点。要深入挖掘这一精神特质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力量、道德观念、时代价值等,把这一精神特质融入党的建设,融入广大干部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要把谱写新时代党群关系新篇章,作为弘扬沂蒙精神的重要落脚点,学习借鉴革命战争年代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经验与做法,领悟和掌握做群众工作的理念、思路、方法与真谛,适应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进而创造性地做好新时代的群众工作。

  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拓展研究深度,创新传播手段,推动沂蒙精神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一种精神能否得到传承和发扬,既取决于它的精神内核能否适应时代,引领潮流,也取决于它的表达方式和传播手段能否贴近生活,打动人心。要进一步深化对沂蒙精神的研究阐发,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阔的历史视野、更敏锐的时代思维深化理论研究,深入挖掘阐发沂蒙精神的历史渊源、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要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创新传播手段,及时推广弘扬沂蒙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实现更好更有效的传播效果;要把弘扬沂蒙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校教育、融入基层宣讲,让沂蒙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在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彰显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过去那种“一篇通稿打天下”的思维,那种口号式、机械式的表达,那种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相互分割、界限分明的媒体格局,已经远远落伍于这个时代。

  ★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要大力提升舆论热点引导水平。要抢抓突发事件的“第一落点”,注重传播“首发效应”,在真实准确的前提下先声夺人、首发定调,决不能火上浇油、推波助澜,决不能“谎言已经跑遍半个世界了,真相还在穿鞋”。

  ★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要大力创新话语体系。

  ★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要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三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改革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提出的明确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必须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以改革创新引领新时代舆论工作,用更多导向正确、表达新颖,有思想、有温度、有情感、有品质的作品,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激励全省人民沿着走在前列的宽阔大道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改革创新高度重视,明确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创新为要”,“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规律的科学认识和深刻把握,对于我们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当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传播格局出现深刻变革,舆论生态发生重大变化,这对我们新闻舆论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在“守正”中“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要求。过去那种“一篇通稿打天下”的思维,那种口号式、机械式的表达,那种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相互分割、界限分明的媒体格局,已经远远落伍于这个时代。

  从山东实践来看,加大新闻舆论工作的改革创新力度,是我们讲好山东故事、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必然要求。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省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整合媒介资源到优化生产流程,从推进技术升级到丰富报道手段,从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到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以富有成效的改革创新举措,推出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提供了一大批高端优质的内容供给,传递出山东思想解放、观念变革、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坚定决心,形成了强大舆论声势,取得了良好舆论效果。但我们也必须看到,我省新闻舆论工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创造性贯彻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只有进一步加大新闻舆论工作改革创新力度,用改革创新铺就一条壮大主流舆论的宽阔大道,才能真正发挥出宣传思想工作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巨大作用,汇聚起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磅礴力量。

  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要大力提升舆论热点引导水平。各类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关注度高、牵扯面广、影响力大,是对新闻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最直接的检验。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注重时度效,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引导人们以理性科学的态度去对待。要通过科学设置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该说的说到位。要抢抓突发事件的“第一落点”,注重传播“首发效应”,在真实准确的前提下先声夺人、首发定调,决不能火上浇油、推波助澜,决不能“谎言已经跑遍半个世界了,真相还在穿鞋”。

  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要大力创新话语体系。话语体系是软实力和巧实力的集中体现,决定着话语权的强弱。新闻报道想让人看,让人爱看,既要有铁的事实、好的道理,还要有耳目一新、引人入胜的表述,取得“可看、好看、想看”的传播实效。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讲述好故事,多说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话,多一些“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既要善于挖掘事实,阐述道理,也要善于提出概念、形成标识;既要端庄大方,又要和蔼可亲,以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鲜活表达和生动表述,切实解决好“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传开叫不响”的问题。

  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要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媒体融合发展是新闻舆论领域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是不可逆转的发展大势。要按照“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总要求,适应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深刻变化的形势,通过理念、流程、组织、体制、机制、文化的创新再造,推进新闻生产各领域的全面革新,着力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要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通各类传播渠道,尽快实现内容生产、技术运用、平台呈现、队伍建设、管理服务的共享融通,以强有力的媒介要素整合,提升主流舆论全媒体传播效率,抢占传播制高点,不断开创新闻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山东人民创造了许多感人的先进事迹,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这些鲜活生动的报道素材,为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无穷的富矿,为新闻舆论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要聚焦群众最关心的看病、入学、就业、办证等痛点,对不担当不作为甚至违法乱纪的行为予以曝光;要聚焦政策落实中的堵点,对向企业和群众“玩推手”“踢皮球”“设路障”的,发现一起,曝光一起,解决一起;要聚焦影响市场活力的难点,把舆论监督作为打破制度束缚、突破利益藩篱的有力抓手,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权力运行,为释放市场动能提供强大的舆论推力。

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贡献

——四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舆论是强有力的武器。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习近平总书记“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贡献”的重要批示要求,紧扣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问题,向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发出了履行职责使命、凝聚党心民心、汇聚奋进力量的动员令。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众日报创刊80年来,不懈践行“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根植大众、宣传大众、服务大众,忠实记录了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新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不断鼓舞山东人民朝着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斗拼搏、砥砺前行。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对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是对大众报人的勉励嘱托,是对全省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战线的殷殷期盼,更是对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深情厚望。当前,山东正处于改革发展的紧要关口,无论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海洋强省,还是打好三大攻坚战,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都迫切需要新闻舆论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耳目”,反映人民意愿、回应人民关切,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都迫切需要新闻舆论当好“黏合剂”“凝聚器”,把全省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为了共同目标而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始终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凝聚起一亿山东人民的磅礴合力,向着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阔步前行。

  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贡献,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作为新闻报道主体和服务对象。在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山东人民创造了许多感人的先进事迹,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这些鲜活生动的报道素材,为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无穷的富矿,为新闻舆论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们一定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满怀深情讴歌山东人民的伟大创造,把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报道出来,把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典型和创造性实践宣传出来,把全省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要顺应人民群众对高端优质新闻信息的需求,推进内容创新,提升内容品质,把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相结合,把满足需求与提高素养相结合,以高质量新闻供给,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贡献,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进一步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去年以来,全省新闻单位围绕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针对“一次办好”等改革事项集中开展系列监督报道,收到了化解矛盾、促进工作、团结鼓劲的良好效果。建设性地开展舆论监督,是新闻舆论工作的责任和担当,也是深化改革狠抓落实的现实需要。要聚焦群众最关心的看病、入学、就业、办证等痛点,对不担当不作为甚至违法乱纪的行为予以曝光;要聚焦政策落实中的堵点,对向企业和群众“玩推手”“踢皮球”“设路障”的,发现一起,曝光一起,解决一起;要聚焦影响市场活力的难点,把舆论监督作为打破制度束缚、突破利益藩篱的有力抓手,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权力运行,为释放市场动能提供强大的舆论推力。

  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贡献,要提升素质能力,增强业务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业务能力,直接关系党的新闻工作效果,直接影响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的成效。要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统领,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坚定践行“四向四做”,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练就“十八般武艺”,迈开双脚丈量大地、睁大锐眼洞察天下、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练就妙笔书写时代。要大力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和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勇于创新、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使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勇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为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