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海洋强市建设行动方案》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8年12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海洋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进河同志介绍《东营海洋强市建设行动方案》有关情况。

《东营海洋强市建设行动方案》有关情况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海洋事业发展,作出了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科学研判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形势,围绕建设海洋强国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形成了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的海洋强国战略思想,为我们在新时代发展海洋经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南。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要求山东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山东贡献。今年5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印发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对建设海洋强省作出全面动员部署。

东营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是环渤海经济区与黄河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具有依河傍海的区位优势。全市海岸线长413公里,管辖海域面积6000平方公里,海洋资源丰富,发展海洋经济优势明显,潜力巨大。立足新时代、新起点、新要求,东营迎来了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在海洋强国战略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全面探索海洋经济发展新路径、拓展新空间、创造新模式,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海洋经济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和“更加注重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我们结合东营发展实际,聘请中国海洋大学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到涉海企业调研,到浙江、江苏、广西等沿海地区调研,多次召开涉海部门、单位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精心编制《东营海洋强市建设行动方案》,为我市加快建设海洋强市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依据。12月6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东营海洋强市建设行动方案》,开启了我市向海发展、向海图强的新篇章。

按照海陆一体、河海共融的空间开发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园区集聚、油地联动原则,统筹河口、海湾、岸线、海域开发与保护等各方关系,我们确定了“一核引领、两湾联动、多点支撑”的陆海空间布局。一核引领,就是以东营港和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为引领,沿东港高速发展轴和沿海蓝色经济带展开布局;两湾联动,就是以渤海湾、莱州湾保护开发为牵引,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加快形成优势互补、特色鲜明、差异化发展的良好态势;多点支撑,就是立足县区、两个经济开发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多点多元发展海洋经济。

为了确保海洋强市建设行动方案编制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我们参考山东省及其他沿海市相关文件,提出了我市建设海洋强市的五大类19项具体指标,其中,15项为预期性指标,4项为约束性指标。我们相信,通过5到10年努力,东营陆海空间开发格局将持续优化,构建起多层次、立体化、全链条的海洋产业体系,到2035年,基本建成海洋产业发达、海洋科技先进、海洋生态良好、海洋综合管理高效、海洋文化特色鲜明的海洋强市。

海洋强市建设需要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产业上,我们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聚焦发展的九大海洋产业,包括大力发展现代海洋渔业、整合发展滨海化工业、稳步发展海洋油气业、优化发展港口物流运输业、优先发展滨海文化旅游业、突破发展海洋装备制造业、培育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业、创新发展海洋新能源业、引导发展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业。明确了建设海洋强市着力实施的六大支撑工程,包括海洋科技创新工程、海洋生态建设工程、海洋文化培育工程、海洋开放合作工程、智慧海洋建设工程、海上安全保障工程。

海洋强市建设要突出项目带动。我们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出海洋强市建设重点推进的120多个重大项目。按照行动方案部署,我们还将论证、筛选、储备一批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符合国家鼓励方向的新项目、大项目,高标准建设海洋强市重点项目库,实施项目动态管理,在项目审批、用地用海、资金投入、服务保障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围绕海洋化工、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等产业发展需求,瞄准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工作,着力引进一批技术水平高、产业关联性强、发展空间大的重点项目,促进海洋经济整体扩规升级。

海洋强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需要全市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市里已经成立了东营海洋强市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审议确定海洋强市重大战略、重大事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为海洋强市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根据行动方案,我们将建立与省海洋专家智库的沟通合作机制,聘请智库成员,加强对我市海洋产业发展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对产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等方面提供咨询,为海洋强市建设提供智力保障。将遵循财税政策改革方向,加大对海洋重点产业、海洋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防灾减灾、海洋公共信息服务等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将设立东营海洋强市建设基金,对接国家和省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争取国家及山东黄蓝两区建设专项资金、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支持。

强化监督考核是确保海洋强市建设行动方案实施落地的重要抓手。行动方案提出,将海洋强市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建立市级海洋经济核算体系、考核评价制度和重要目标任务跟踪反馈机制,考核结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