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现场】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

关键词:记者在现场

  在垦利精正装配式建筑工程公司车间,工人正操作成型机加工钢结构模块。记者 王俊杰 报道

  “看,这是我们公司组装好的钢结构小别墅,我们盖房子就像搭积木!”  

  近日,在位于垦利经济开发区的精正装配式建筑工程公司车间,公司副总经理代海龙指着样板别墅告诉记者,与传统砖混、框架结构房屋相比,钢结构房屋具有节能环保、施工时间短、利用率高、抗震性好等优点,应用范围越来越广。  

  “这是公司斥资300多万元,从台湾购进的冷弯薄壁成型机。只要将事先设计好的钢材加工数据输入这台成型机,在机载电脑终端控制下,机器能自动完成钢材的加工制作。”代海龙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年产各种预制房、钢结构住宅、模块化房、移动房屋、组合房屋150万平方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成型机一头是钢带,另一头则是加工好的钢结构零件,由于加工制作的高度自动化,完成整个加工过程仅需一名工人操作。“这是E11-G号钢结构组件。E11是指墙面,G是指这面墙里面的某个组件。”代海龙说,组件的编号由电脑自动设置,保证了加工的高效和精准,拼接误差可控制在0.5毫米以内。  

  “这是轻钢别墅,每平方米用钢20到30公斤,结构使用年限可达70年,而且钢材可回收利用。同时,钢结构住宅质量轻、强度高,在地震作用下能吸收较多能量,降低脆性破坏危害程度。”进入一栋组装好的轻钢别墅,代海龙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将钢结构组件运到建房现场后,只需要20多天,就能完成组装。”  

  代海龙告诉记者,装配式建筑产业具有一体化装修、一站式生产、信息化管理、标准化技术设计等优势,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随着国家近年来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鼓励建筑企业装配式施工,装配式建筑企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  

   “我相信,随着咱东营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装配式建筑企业会有更多发展机会!”在采访结束时,代海龙信心满怀地说道。

(记者 王俊杰)

 

  记者感言  

  当前,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加快发展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既是节能环保的客观要求,也是促进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面对这一建筑行业的新业态、新机遇,我市装配式建筑企业敢于尝试,勇于突破,通过购进先进设备和引进技术人才,在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产业发展作出了贡献。加快绿色发展,是每个企业应该扛起的责任,也是每个企业应该把握的机遇。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