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在前行】从零到4705亿

关键词:东营在前行

  编者按 弹指间,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四十年的光辉历程,东营也建市三十五周年了。回首望望走过的路,再看看现在的东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五座大桥连接黄河两岸,高新技术产业从无到有,高端制造业走出国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过上了文明富裕的新生活……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变化,无不与改革开放密切相关。为此,东营日报从今天起开设《东营在前行》栏目,以讲故事的形式,从一个小角度或一个侧面讲述这些年来东营的发展成就。

  2018年,东营从全国51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家科技部、发改委支持建设的17个创新型城市之一。在改革开放的第四十个年头,这是对东营科技事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就的最好注脚。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高新技术“产值为零”的年代,人们对于高新技术的定义和今天有着很大区别。62岁的市民老张曾认为,他手里的太阳能计算器就是最顶级的高新技术。  

  当大队会计的老张,曾是村里有名的打算盘好手。1980年的一天,老张突然不再打算盘了,而是拿着一个巴掌大小的“铁盒子”摆弄起来。这个“铁盒子”是太阳能计算器,不用电池,摁摁就能算出数来,“即使在晚上,亮着电灯泡也能工作”。会用太阳能计算器的老张,从此果断“抛弃”了算盘。  

  就在老张使用太阳能计算器的上世纪80年代,东营这片土地上还没有什么真正的高新技术。因油田生产需要而推广和发展的高分辨率地震勘探技术、稠油热采技术、特殊工艺井钻井技术等,是仅有的科学技术。这些科学技术有力地促进了油田生产建设的发展,但是好像和“老张”们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  

  1994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将航空航天制造业、计算机与办公设备制造业、电子与通讯设备制造业、医药品制造业等确定为高新技术产业。在上世纪90年代,我市科技工作虽然底子薄,却慢慢崛起并取得了一定成绩,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也驶入了快车道。1997年,东营被国家科委确定为全国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城市,五个县区全部跨入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区行列。  

  2005年,老张的女儿取得了财会本科学历,并顺利进入了我市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作。老张把自己的太阳能计算器擦了又擦,准备送给女儿作为毕业礼物。令他意外的是,女儿“算账”已经不用计算器了,而是使用电脑:往Excel输入一大堆数据,一下子就能求和、算平均值等,还能制作分析图。   

  虽然有点小失落,但是老张很得意,逢人便讲:“我闺女算账用的是电脑,比人脑好使多了。”在老张眼中,太阳能计算器已经不稀奇了,电脑才是真正的高新技术。  

  这一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已达“九五”末的10倍,并进入了省政府高新技术产业重点调度城市行列,被省政府确定为山东半岛高新技术产业群重点城市,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我市经济发展中引人注目的“亮点”。  

  此后,用日新月异形容东营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一点不为过。2007年,我市石油装备制造业和油田化学品制造业产值均居全省首位,占全国同行业总产值的1/3;2012年,我市被认定为省创新基金支持产业集群试点市;2017年,依托胜利油田高原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国家采油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现我市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零”的突破。2018年,全市累计承担实施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39项,获得上级科技经费1490万元。石墨烯改性超级活性炭、铜冶炼废水高效利用、低旦化对位芳纶纤维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实现了产业化,带动了产业链延伸和上下游配套发展。  

  2001年,23.06亿元;2005年,突破200亿元;2009年,突破1000亿元;2017年,4705亿元。这几个产业产值,清晰地记录了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园区的规模和实力连续大踏步迈进。  

  如今,高新技术的发展早已让常人遥不可及。比如,女儿在打电话时提到的碳纤维、高分子等名词,老张根本听不懂。不久前,女儿在帮老张收拾东西时,无意间翻出了太阳能计算器,打趣道:“您可千万保存好了,它已经有收藏价值了。”

(记者 王文朋 通讯员 陈建林)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