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项目建设】万和公司:“腾笼换鸟”从“新”出发

关键词:看项目建设|胜利万和高新产业园|项目

  胜利油田万和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即将出口科威特的野营房。记者 张利波 报道

  修葺一新的厂房、办公楼,宽阔平坦的路面,远处忙碌的挖掘机……近日,记者来到河口经济开发区胜利万和高新产业园项目现场,看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现在厂区一期主体施工基本完成,主要在做配套工程。再过两个月,我们就可以实现整体搬迁,这里就是另外一副模样了。”胜利油田万和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继光告诉记者。

  作为河口区“退二进三”“退城入园”的首例项目,胜利万和高新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5.7亿元,主要建设生产车间6栋、科研楼1栋、辅助用房4栋,新上各类生产设备100余台。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利税9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40个。万和公司也将从河口主城区整体搬迁到新厂区,为城市发展让路,为企业发展开拓空间。

  “我们是一家油田改制企业,原来的厂区伴随油田而建,后来城市一发展成了主城区,企业发展也随之受限。”孙继光说。

  企业要发展,必须破解发展空间难题。就在万和公司四处寻找搬迁场地的时候,河口经济开发区主动与企业对接、洽谈合作,双方一拍即合。泰华能公司原有的210亩闲置土地进入了万和公司视野。紧接着,签约、土地招拍挂、开工……这一闲置资源在万和公司操盘下被“盘活”。

  作为一家传统的油服企业,万和公司主要围绕油田钻采生产提供配套和服务,业务一度受油田市场所累。“前几年油田形势不好,我们通过在新疆、东北及迪拜、沙特等地开拓外部市场,业务量稳步增长。”谈话间,孙继光带着记者来到了一排崭新的野营房面前,“这些就是我们要出口科威特的野营房。”

  “如今,市场瞬息万变,仅仅靠传统业务远远不够。”孙继光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正结合企业优势,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准备把营房民宿、集装箱式建筑这类新业务做起来。这块市场潜力还是比较大的。”

  新业务要开拓,传统业务更要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新厂区的建设无疑为这一切打好了根基。孙继光说:“搬迁后,企业原有的油田核心业务要继续做大做强,着重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利用场地、人员等优势,与中石化工程公司、北京机械厂等大企业合作,把技术引进来、留下来,打造企业核心竞争优势。”

  “新厂区为我们企业发展插上了新的翅膀,未来我们要打造黄河以北重要的油服产业基地,发挥产业集聚优势,服务油田、繁荣地方,实现多赢发展。”孙继光信心满满。

  以新厂区建设为起点,胜利油田万和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正吹响新旧动能转换冲锋号,从“新”出发……

(记者 张利波)

 记者手记

  万和公司通过盘活原有闲置资源,实现“腾笼换鸟”,为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注入了动力,正是企业投身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实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企业责无旁贷。要着力聚焦发展,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紧抓创新这个“牛鼻子”,提高创新能力和智能制造水平,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优势,不断增强发展的后劲和活力。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