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

关键词:污染防治攻坚战|群众幸福感

东营网讯 天蓝蓝,水清清,呼吸的空气很清新,是群众的热切期盼,更是东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我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作为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的契机,把打造好环境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抓手,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污染防治攻坚战,精准化治气、系统化治水、综合化治土,全市环境质量得到持续稳定改善。

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生态环保督查专员制度,采取市级领导包办督导、市直部门包案督办以及专项督察、明察暗访等方式,对生态环保工作强化实地督导。围绕生态环保“1+1+8”系列文件及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我市制定了工作导则及标准,成立了14个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工作落实。为全面改善水气环境质量,我市制定了水气土污染整治方案,提出了具体改善目标和治理任务,截至9月底,95项水气土污染治理工程,有85项达到时间进度,其中已完工23项。1至9月,我市国控河流黄河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广利河、神仙沟、挑河等3条国控入海河流,小清河、阳河、织女河、支脉河、太平河、溢洪河等6条省控河流,以及11条市控河流水质不同程度地得到改善,改善率分列全省第1位、第7位、第6位、第10位。我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了130天。

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是整治的重点。在蓝天保卫战中,我市重点抓治煤、治尘、治烟、治味、治车,全面提升了大气污染治理的精细化水平。在碧水保卫战中,我市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保好水、治污水、除臭水多措并举,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全面推进全流域综合治理。在净土保卫战中,我市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布设了调查点位,完成了采样、质控,同时对部分疑似污染地块进行了调查监测、风险评估。下大气力关停和分类处置“散乱污”企业,并用工程的办法推进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26项问题,已有10项整改完成;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22项问题,已有13项整改完成。

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我市坚决说“不”,实行生态环保督察案件领导包案制度,重点涉污企业建立电子档案,开展环保“利剑”行动,建立了公安、环保部门执法联动、案情通报和案件移交等工作机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以来,全市立侦环境污染刑事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名,办理行政违法案件7起,行政拘留违法人员15名。同时,我市把追责问责作为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实行县、乡环境质量排名,对整改工作不积极、效果不明显、进度缓慢的责任主体实施严肃问责。(记者 郑代玉)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向我市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一批)

(2018年11月1日17时—11月3日08时)

转办信访件6件,累计转办6件。本批转办的信访件,涉及各县(区)政府及部门单位6件,分别是东营区3件、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2件、广饶县1件。本批转办的信访件,涉及环境问题9个。其中,水污染问题2个、大气污染问题6个、其他问题1个。

当日,上述信访件已全部转交相关县(区)政府及部门单位查处,信访办理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开。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向我市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二批)

(2018年11月3日08时—11月4日08时)

11月4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转办信访件3件,累计转办9件。本批转办的信访件,涉及各县(区)政府及部门单位3件,分别是东营区2件、农高区1件。本批转办的信访件,涉及环境问题4个,其中大气污染问题2个、土壤污染问题1个、噪声污染问题1个。

当日,上述信访件已全部转交相关县(区)政府及部门单位查处,信访办理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开。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