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刁口乡“文化密钥”激活乡村振兴

关键词:美丽乡村建设|刁口乡

  利津讯 “现在农村富裕了,农民对文化生活需求更高了。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释放乡村文化价值,是我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步骤。”刁口乡宣传统战委员张永民说。

  今年以来,利津县刁口乡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深度挖掘和开发文化元素,以打造富有丰富文化内涵的美丽乡村,化文化优势为发展优势,用“文化密钥”激活乡村振兴。

  阵地建设,找到乡村振兴新钥匙。扎堆儿闲聊、蹲墙头晒太阳、四处溜达……这是昔日刁口乡农闲时节生活的真实写照。可如今,随着文化的清泉流进农村,走进书屋阅读学习的多了,在文体广场跳舞健身的人多了,邻里关系和谐了,农民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近年来,该乡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文化建设为重点,以农村文化设施为基础,结合滨海社区建设和村居改造,整合利用乡文化站、农家书屋、文化广场、体育健身场、村级办公场所、党员现代远程教育、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乡村文化阵地,开展农民科技培训、普法宣传、篮球比赛、广场舞健身大赛等活动,搭建起群众素质提升与文化惠民共享平台,极大地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潜移默化地转变了村子的风气,找到了开启乡村振兴的新钥匙。

  本土文化,凝聚乡村振兴新力量。在刁口乡渔民村历史文化展馆里,笔者看到一件件老渔具、老物件摆放有序,一张张老照片记录着村庄变迁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演变。如今展览室成为渔民村文化的“活招牌”,成为几代渔民村群众回忆历史、传承文化精神的重要场所。该乡因地制宜,创立本土特色,用乡村历史记忆与个性文化留住乡愁,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活动开展范围,充分利用农村文化广场等设施,举办各种节日演出、书画展、露天电影放映等本土文化活动,既有浓郁的传统特色,又有激情奋进的时尚元素,营造文明和谐的街风民风,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乡村文化建设,提升文化活力,增创发展新优势,凝聚乡村振兴新力量。

  品牌文化,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渔民村乡村剧场舞台上,村民演员精神抖擞、神采飞扬,歌曲、广场舞等节目,叫好声一浪高过一浪。自从渔民村新整修了村委大院、亮化了村庄道路、成立了舞蹈队等民间表演团队后,便掀起了一股群众性文化活动热潮。这只是刁口乡文化活动中的一个缩影。该乡以宣传十九大、讴歌新时代、赞美幸福生活为主题,全面开展各类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时代主旋律、传统民俗文化、优秀家风家训都以不同形式的作品得到呈现,基本形成了社区有组织、村村有阵地、天天有活动的文化格局。这些节目传达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展现了他们身上自信、幸福与快乐,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描绘了未来乡村振兴新图景。

  如今的刁口,处处散发着浓郁的文化馨香,热闹的村民文化活动,色彩斑斓的乡村文化墙,激情四射的群众性文艺队伍,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文化广场……文明的乡风、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犹如丝丝春雨,浸润着当地百姓的心田。(刘楠楠)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